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务公开制度

2017年04月17日 10:04  

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试行) 》和其他党内政策的相关规定,除应当保密的事项外,将学院党委的活动过程和结果等内容,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方式,在适当的时间和范围内予以公开的行为。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 (2010-2020年)》,建立现代大学制度是我国高校未来改革发展的必由之路。二级学院党组织作为高校党建的基础平台,是基层党内民主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必须在党务公开方面开创新的思路,才能适应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一、学院党务公开的主要内容

(一) 执行学校党委决策情况。在学校层面,党委履行领导学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德育工作”、“决定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基本管理制度等重大事项”的领导职责形成的决议或者下发的文件,学院党组织认真贯彻和执行,同时公开、宣传执行的内容、过程和结果。

(二) 自身决策信息。根据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发〔2010〕15号)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自身的决策领域包括六个方面: 一是关于“保证监督”的决策,即为保证监督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学校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执行而进行的决策; 二是“参与性”决策,即参与讨论和决定本单位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中的重要事项; 三是“支持性”决策,即与支持行政负责人独立开展工作相关的决策; 四是“领导性”决策,即领导本单位的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组织而进行的决策活动; 五是“加强与指导性”决策,即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具体指导党支部的工作; 六是“教育与管理”决策,即做好本单位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以上六方面信息及时公开。

    (三) 组织结构、职责分工和议事规则。组织结构与职责分工主要是设置二级学院党组织的职能岗位,并安排相关人选。主要包括党委书记、党委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纪检委员、党办主任等,党务公开公开工作具体由党政办主任刘怀乡老师负责。以组织结构和分工为基础,分别制定不同工作领域的议事规则,主要包括支部书记例会规则、支部书记述职办法、组织生活会议事规则、党员民主评议办法、工作检查评比程序和标准、工作奖惩细则等,并及时向党员和群众公开。

(四)党组织的年度工作计划及落实情况。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组织根据学校党委的统一工作布署和本单位教学、科研等任务要求,围绕自身功能定位,制定本单位的年度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上一年度工作回顾、新一年度的工作目标、指导原则、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等,上报学校党委审核备案以后,在本单位公开,让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了解计划的内容,有利于提升全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根据进度安排,及时发布工作计划的落实情况,为考核干部提供参考。此外,学院党务公开的内容还包括集体或个人所受表彰、奖励和处分的信息、党员交费和使用情况,以及传达党的会议和重大决策内容,组织党员学习后的感悟和体验等。

二、党务公开的程序

学院党务公开程序总体上分为“事前、事中和事后”三个环节。事前公开主要表现在党务活动之前进行通知、公告、征求意见,以确保维护党务活动利益相关者的知情权。事中公开是指党务活动的过程要公开。除了属于机密的内容以外,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务活动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例如,讨论会、交流会、座谈会等,开会过程坚持开放性原则,尽可能地邀请教师代表、民主党派代表和学生代表等参加,广泛听取不同相关方的意见和建议。事后公开是指将党务活动的结果公开。只有公开了结果,才能使得决策者和相关人员了解前期工作的成效,明确下一阶段的工作目标和重点。

(一)党务公开的时间与范围

党务公开的时间要求:坚持固定内容长期公开,常规性工作定期

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动态工作随时公开,热点问题及时公开,重点事项适时公开,将党务公开工作贯穿于学院重要事务的酝酿、决策、实施的全过程。例如,党务活动的年度计划就是长期公开的内容,而关于党的最新会议精神和政策方针等热点问题,需要及时公开。

党务公开的范围:指公开针对的客体,即党务公开内容的受众,包括组织、群体和个人。涉及党内及党员相关内容只宜在党内公开的在全体党员内公开。涉及教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在全院教师中公开,涉及学生利益问题在全院学生中公开,对于特别重大的事项,还要报上一级党组织审核把关后在全院公开。

(二)党务公开的渠道与手段

党务公开的渠道与手段是指党务公开信息的传播路径与载体。学院党务公开涉及到不同的利益主体,而且内容丰富,应该针对不同的公开内容、时间和范围要求采取相应的渠道与手段,才能确保党务公开的有效性和针对性。有些内容只适宜在党内公开,应该通过专题会议、文件发布、定期通报和党员活动等途径进行公开。有些内容必须针对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公开,就要利用学院网站、全院教职工大会等形式公开。其中,网站是学院与社会联结的桥梁和纽带,建设利用好电子党务实施党务公开不仅速度快,而且辐射范围广,还可以实时互动,具有广阔前景。

(三)信息反馈

党务公开不是“公开什么,教职工就看什么”,应该是“教职工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广大师生的信息反馈是党务公开制度得以持续改进的必要环节。学院建立信息反馈机制,在实施党务公开期间,注意收集和整理利益相关者的反馈,并分人进行筛选和整理,在一定时间内,形成系统的书面材料; 党组织对反馈信息及时进行专题讨论,针对合理化建议制定整改措施,并给予必要的回应和答复。信息反馈通过设立电子邮箱、QQ群、微信群、微博及飞信等现代手段收集,同时通过设立意见箱、意见簿和热线电话等,广泛听取广大教职员工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提高党务公开的实效性。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总支

                            2017年4月15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党支部设置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委员会换届选举大会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