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参加构建智能化测绘生态主题测绘技术交流会

2024年03月18日 13:34  

(通讯员 王平) 3月15日,由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湖南省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及湖南省水利学会主办的“构建智能化测绘生态主题测绘技术交流会”在长沙召开。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院长池年平教授携测绘工程系系主任曹元志副教授及测绘工程系专业教师周青山、王平参加了此次交流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行业专家分享实景三维中国、水利数字孪生建设等行业热点方案以及测绘地理信息应用融合创新经验,旨在进一步提升湖南省智能化测绘技术的多行业应用和服务能力。

会议首先是测绘地理信息行业新技术新设备新应用研讨会。专家们认为,无人机航测技术、无人船技术、多平台地面空间数据获取等新兴测量技术的发展,促进了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的不断发展;同时,测绘新技术的应用范围也不断扩大,在自然资源、交通运输、水利、住房和城建、能源等行业优势明显,未来大有可为。

随后举办的“实景三维与新型基础测绘技术”“水利水资源数字孪生业务综合解决方案”学术报告,围绕智能化测绘技术需求来构建新型基础测绘生产服务体系,实现测绘产品供给能力和地理信息公共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等内容进行详细介绍。

下午,四位老师参加了“测绘教育与人才培养”分论坛。“测绘地理信息+人才培养的实践”主题报告,阐述了元宇宙智能测绘技术革新的虚拟仿真四大孪生技术等;“测绘教培生态打造与融合创新实训体系打造”主题报告介绍了各种新技术的信息化实训平台;“智能测绘技术在智能建造中的应用”主题报告介绍了智能测绘技术用于三维建模等方面的应用,为智能建造提供了重要的支持和数据基础。

 

通过此次会议,参会老师认识到随着测绘技术在不断发展、革新,今后不仅要根据行业动态安排教学,更应该从行业发展的角度出发,使学生更多地接触新兴技术和新型专业仪器,以更好地适应行业发展需要,使学生能学以致用,从而也拓宽学生的就业选择面。

上一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举行“学雷锋”主题班会 下一条:市测院团学会召开新学期第一次常委会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