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办学特色

高屋建瓴差异化设置本科专业,五个专业市场前景广阔

学院紧紧抓住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专业设置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和步伐并根据学院现有师资力量、实验及仪器设备开办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省内唯一)等五个本科专业,这些专业在湖南省只有6—8所高校开办了本科专业,周边省市开办的学校也相当少。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紧跟国家“一带一路”、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等国家战略,社会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测绘工程专业、地理信息科学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紧紧依靠大数据、农村土地确权、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展对人才的需求,需要大量测绘与地信专业人才,五个专业均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积极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努力营造产教融合良好生态

近年来,学院加大校企合作的力度,先后与近三十个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相对稳定的实习与就业基地,并就科研项目合作、人才培养,学生实习和毕业设计等方面达成了很多共识的同时进行很多卓有成效的合作,学生在用人单位实习时积极参与横向课题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真题真做,学院与实习单位协同育人理念已深入人心,产教融合、产学合作的良好生态正逐步形成,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共赢发展的长效机制正逐步建立。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的过程中积极征求兄弟院校和用人单位的意见,制定了科学合理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下一步,学院还将拓展协同育人计划,整合校内外资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做实育人工程,应用型人才培养成绩显著

学院一直坚持以育人为中心,教学、科研、服务、管理都围绕育人展开。学院狠抓学风学风建设,要求学生必须参加晨读晨练,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近年来英语四、六级通过率,考研录取率等可比指标大幅提升。鼓励学生在校时积极参与各种学科竞赛,积极参与教师纵向和横向课题,在用人单位实习时积极参与横向课题和社会实践,毕业设计真题真做,在全国和湖南省测绘技能大赛、全国GIS技能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学院鼓励拔尖学生积极报考研究生,为促进考研,学院加强考研了宣传和管理,为学生开辟考研自习室,报销路费,设立高分奖等措施积极引导学生考研。近五年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12.7%、17.1%,13.7%,18.5%,19.3%,连续5年排名稳居学校三甲,是学校的先进典型。近年来因专业定位准,学院积极培养良好的学风,人才培养质量高,毕业生供不应求,就业率95%以上,多次排名全校第一,多次被评为就业工作和就业质量先进集体,就业质量也很高,毕业后学生发展前景都很广阔,后劲足,不少学生毕业3年就成为本单位的业务骨干,深受用人单位欢迎。

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院领导班子正团结一心带领全院师生为建设更加美好、特色更加鲜明的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而阔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