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湖南城市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创建于1984年,办学历史悠久,城建类应用特色鲜明,产教深度融合的二级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9人,高级职称25人;博士28人,博士比例达41.1%;有湖南省学科带头人1人,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6人,国家执业注册师8人,省级教学奉献奖1人。

学院设置市政工程和测绘地信两个专业群,包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科学和地理空间信息工程5个本科专业,现有全日制本科生1300余人。30多年来,为社会输送毕业生6000多名,他们大多已成为各行业、各部门的中流砥柱。

市政工程专业群中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源于1984年招生的“给水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南省特色专业,200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2年与汕头大学、沈阳建筑大学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2021年6月通过住建部专业认证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起源于1997年开始招生的“水电设备安装”专业,1998年更名为“建筑设备工程”,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3年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该专业群毕业生可在市政、设计、施工、环保、科研院所等政府部门和企业从事规划、设计、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工作。

测绘与地信专业群源自1984年成立的测绘教研室,1999年开始招收地理信息系统专科生,2004年招收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2005年招收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2022年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获批招生,测绘工程是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我校为省内唯一开办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的高校。该专业群毕业生可在自然资源、规划、环保、林业、交通、气象等政府部门从事数据采集、分析及应用开发等技术或管理工作,可在测绘院、GIS、城市建设相关公司从事数据处理、技术支持、软件开发等工作。

学院拥有“湖南省村镇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湖南省测绘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室”、“湖南省测绘工程实践教学示范中心”、“湖南省普通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和“湖南省高校创新创业基地”等省级科研与教学平台,实验场地1200余平方,实验仪器设备总值1500余万元。

学院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机遇,专业建设紧跟城市综合管廊、海绵城市建设等时代步伐、紧紧依靠大数据、农村土地确权、人工智能和5G技术发展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五个专业在省内高校同类专业中十分稀缺。学院认真贯彻学校“1234”应用型人才培养体系,重视学生应用能力培养。牵头申报并成功举办了四届“湖南省测绘综合技能竞赛”,获得一等奖19项,二等奖3项。校企合作紧密,产教深度融合,极具影响力和竞争力,学生就业市场广阔,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年均就业率在97%以上。校企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共赢的长效机制正逐步建立。

学院鼓励学生报考研究生,为考研学生开辟考研自习室,安排考研辅导、设立高分奖等措施积极引导学生考研。学院近五年考研录取率稳步提升,12.7%、17.1%,13.7%,18.5%,19.3%,连续5年排名稳居学校三甲。学院教风、学风优良,人才培养质量高。学生在全国和湖南省测绘技能大赛、全国GIS技能大赛、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电子设计大赛中多次获奖。

学院办学聚焦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围绕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定位,秉持“品学兼修,知行统一”校训和“励志明德,求实创新”院训,以本为本,致力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能力和文化传承创新,为社会培养更多、更好的工程技术人才,持续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学院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