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2022年03月28日 11:05  

一、培养目标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依托信息化测绘背景,培养掌握扎实的测绘、计算机和地理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术,具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地理空间信息深度应用、地理空间信息工程设计、软件系统开发等能力,能适应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的测绘地理信息、计算科学和城市科学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核心课程

数字地形测量学、地理信息系统原理、大地测量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C#程序设计、地图学、空间数据库原理、空间分析、GIS二次开发、遥感原理与应用、GNSS原理与应用、国土空间规划原理、遥感数字图像处理、GIS软件设计与应用。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专题地图设计与编制实习、数字测图实习、GIS基础实习、GNSS与大地测量实习、摄影测量实习、遥感原理与应用实习、GIS二次开发实习、专业综合实习、空间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五、就业领域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本科毕业生就业口径宽广,能够胜任城市规划、地理国情、资源管理、环境保护、测绘、农林、城建、交通等领域地理信息系统设计、生产、研发及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六、办学历程与师资力量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本科专业为教育部2016年特设专业(专业代码:081205T),2017年全国首次招生,目前招生的有武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深圳大学等。我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获批2022年开始招生,我校为湖南省唯一开设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专业的高校。

地理空间信息工程依托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的办学基础,已建设有一支年轻而富有朝气的师资队伍,共11名专任教师,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3名,博士8名。拥有湖南省测绘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地理信息科学专业省级双创基地等省级教学平台,立项省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金课5门。近5年来,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立项10余项;发表CSCD以上刊物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10余项,软件著作权10余项;成果成功应用于10余项横向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下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