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2021年06月24日 21:37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创节能建筑,享宜居城市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新型城镇化和城市现代化建设发展的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建筑热、湿、光环境领域相关理论,能源应用工程方面相关知识,具备建筑设施智能技术的调试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基本技能,能在政府规划、建设、消防、管理等职能部门、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工矿企业等从事采暖、通风空调、燃气、建筑给排水、建筑供配电以及建筑热能供应等方面的规划设计、产品研发制造、施工安装、运营管理及系统保障等技术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办学历史及特色

 湖南城市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历史悠久,创建于1997年开始正式招收“水电设备安装”专科生,从1998年开始到2004年我们的专业名称更改为“建筑设备工程”专业,2005年学校升本后,学校将专科“建筑设备工程”申报为本科“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并于2005年开始正式招收本科生,2013年为了适应社会发展和学校转型,专业更名为“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本专业一方面注重工程实践能力训练。把实验、实习、设计、实际工程案例、课外科技活动等实践性环节作为重点,通过参加各类学科竞赛,致力于培养学生解决实际工程问题的能力。另一方面注重专业能力培养和个性发展。通过本专业暖通、电气和给排水三个方向专业能力训练,针对学生不同的职业发展规划提供个性化的教学训练内容,培养同时具备水暖电专业知识且在其中某一方向具有突出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优势与特色

 十几年来我校培养的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本专科毕业生以其优良的培养质量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多年来一直保持97%以上。该专业设置通风与空调工程、燃气工程、建筑电气与楼宇自动化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室内)四个专业方向,这种专业方向设置在湖南省高校中是最全的。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与调整,在“基础扎实,专业面宽,能力强,素质高”的教育思想指导下,我们初步构建了“综合素质、工程能力、适应发展”的人才培养基本框架。本专业师资力量较雄厚,实习基地条件好,专业方向设置特色鲜明,已形成一套较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

四、师资队伍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名,1名实验室专职教师;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7人;其中博士(含在读)6人,硕士2人;注册设备工程师2人(注册暖通1人,注册给排水1人)。自2013年以来,获得了国家级教学成果奖1项、省级发明类作品奖1项、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省校级教学成果奖多项、校级先进工作岗位多项。主持和参与省部级和校级教学改革项目7项,发表教改论文30余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和校级科研课题17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省自科基金项目2项,省建设厅项目1项,教育厅项目5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项目1项,益阳市科技计划项目4项,校级项目3项;参编普通高等教育土建类规划教材2部;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Journal of Thermal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pplications》、《工程热物理学报》、《制冷学报》、《暖通空调》、《建筑热能通风空调》等国内权威杂志及国际会议上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EI收录3篇,ISTP收录2篇。主编教材1部,参编教材1部。多年来,本专业密切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服务于湖南地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建设,积极推进“产、学、研”的发展。先后完成了南县城市燃气工程项目续建扩建可行性研究、沅江法院审判大楼暖通设计、顺德城暖通设计、南县三水厂建设等工程项目30余项。

五、主要专业课程和实践

 主要理论课程: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建筑环境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学、流体输配管网、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通风工程、空调工程、供热工程、制冷技术、锅炉及锅炉房设备、燃气输配、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电气、建筑设备自动化、建筑安装工程造价与施工管理、建筑消防技术、建筑节能技术和建筑设备施工技术等。

 主要实践环节:专业教育实习、认识实习、金工实习、室内环境与节能检测实习、电气实习、专业软件应用实习、建筑消防实习、生产实习、暖通空调综合应用实习、建筑电气综合应用实习、设备安装综合实习、毕业设计等。

六、主要就业领域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就业部门广泛,可在设计研究院、科研院所及各级政府建设、规划、管理、消防、质监、环境评价部门;燃气热力公司、工程公司、设备生产企业、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监理公司、城市物业管理部门等。主要从事工程设计、科学研究、产品开发、规划管理、工程施工、生产运行等工作。本专业可以报考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环境工程、制冷及低温工程、热能工程、工程热物理等学科的研究生。

 

 

上一条:地理空间信息工程 下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