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2021年06月24日 21:36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集思空间,智绘天地


一、培养目标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依托地理学和城乡规划学科背景,形成了城乡规划空间数据采集、城乡规划辅助设计、城乡规划管理平台构建、规划时空大数据应用的专业特色,主要培养掌握地理空间信息技术、城市科学和数据科学基本理论、技术和工程实践方法的高级技术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理学学士学位

三、核心专业课程

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数字地形测量学、大地测量学基础、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空间数据库原理、软件工程、空间分析、GIS二次开发、GNSS原理与应用、遥感原理与应用、国土空间规划原理、遥感数字图像处理。

四、实践性教学环节

地图学实习、GIS基础实习、摄影测量实习、遥感应用实习、GNSS与大地测量实习、空间分析实习、WebGIS实习、GIS二次开发实习、专业综合实习、数据库原理课程设计、数据结构课程设计、毕业综合训练。

五、主要就业领域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就业部门广泛,可在自然资源、城市规划、环境保护、林业、交通、气象等政府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可在测绘地理信息相关公司从事数据处理、技术支持、软件开发等工作。就业率保持95%以上,拥有20多个优质实习基地与就业基地。

毕业继续深造可报考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理国情监测、资源与环境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毕业生近三年考研录取率均超过20%

六、办学历程与规模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创办于1999年,经过多年的建设,2003年申报本科,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之后专业迅速发展,招生规模逐年扩大,2015年获批校级产学研基地,2020年与测绘工程专业共建测绘科学与技术省一流专业。通过不断的建设和完善,现已在GIS学科方向形成了一支具有一定教学经验、组织管理经验以及辅导、技术支撑的教师队伍,本专业拥有专职教师11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以上,双师双能型教师占80%

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着“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有特色”的办学理念,注重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全面推行“导师制”模式,通过“以赛促学”的方式提高学生的综合实践能力,在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学生专业知识扎实,实践动手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系部全方位育人成效显著,成为了重要的地理信息本科人才培养基地。




 

 


上一条: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下一条:测绘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