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七一”期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 通知

2018年06月25日 11:44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重温党的光辉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根据《中共益阳市委组织部关于在“七一”期间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的通知》(益组通〔2018〕5号)要求,经研究决定全校在“七一”前后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这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紧密结合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信念是否坚定、宗旨是否牢固、初心是否缺失、使命感是否强、担当是否有力五个方面,围绕“三对标、三检查”,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强化党的观念,提升党性修养,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二、会前准备

1.抓好集中学习。各基层党组织要采用领学宣讲、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在会前至少开展1次集中学习,重温党的历史,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增强党性观念,同时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学习《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凝聚脱贫攻坚、创新创业的强大合力。

2.广泛征求意见。党支部班子及班子成员要向党员和本单位群众征求意见,党员要互相征求意见。征求意见可采取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面对面谈心等形式开展。

3.开展谈心谈话。会前党支部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支部党员至少开展1次谈心谈话,提倡党员之间相互开展谈心谈话。谈心谈话既要交流思想、沟通工作生活情况,又要相互听取意见、指出对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要充分沟通、取得共识。

4.深入查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重点查找理想迷失、信仰动摇、思想滑坡、精神缺钙;政绩观偏差、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与民争利;党性意识淡薄、奋斗精神不强;责任感缺失、不作为、不善为、假作为、乱作为;缺乏斗争精神、缺乏“叫板”的勇气、本领缺乏、能力平庸、打不开工作局面、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问题。党支部班子及成员要分类梳理查摆的具体问题,列出问题清单。

三、会议程序

本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以“一会四评”的方式进行,由党支部负责实施,上级党组织负责人或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指导。按照以下程序和方式进行。

1.个人自评。依据党员义务和岗位职责,党员围绕主题,逐个自评,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

2.党员互评。在党员个人自评的基础上,党员之间要逐个进行互评。互评要敞开思想,畅所欲言,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要坚持讲真话、说实话,不搞人身攻击,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虚心接受他人提出的批评意见。

3.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围绕主题,代表支部作对照检查。同时,党支部书记要根据支委会意见,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对本支部每名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表现情况进行讲评。

4.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或所在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到会指导的同志要对会议情况进行点评,并对加强支部建设、提升基层组织力等方面提出要求。

党员人数较多的党支部,个人自评、党员互评可以分党小组进行。组织生活会应当集中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对确实难以集中的,可由上级党组织灵活作出安排。

四、认真整改落实

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对照查摆的问题和党员群众提出的意见,分别列出整改清单,每名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拿出过硬的整改措施,做到所需整改的事项目标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时限明确。对整改敷衍应付、问题原地打转、党员群众不满意的,上级党组织要及时批评纠正,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

五、强化组织领导

各二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作出具体安排,特别是要加强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的指导。各二级党组织要真督实导,组织力量深入支部参与指导,从严把关,对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及时纠正。

党员领导干部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党员校领导要参加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要通过组织生活会进一步了解党员思想和工作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活动。

各二级单位党组织要将召开组织生活会情况和《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统计表》于7月6日前上报组织部。

附件1:专题组织生活会有关情况统计表

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党委组织部

2018年6月22日

上一条:关于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8年湖南城市学院暑期“服务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产教融合“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征集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