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2018年度教学工作总结

2018年12月29日 11:10  

2018年是国家高等教育改革之年,是学校综合改革攻坚克难之年,是学校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之年,更是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落实落地学校各项改革和扬帆起航之年,为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成都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我院全体教师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教务处的指导和其他职能部门及兄弟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教学日常管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业内涵建设、教学改革、实践教学、教风学风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比较大的成绩。现总结如下。

一、取得的主要成绩

1.日常管理

1)强化了教育教学理论学习

学院利用政治学习的机会对全体教职员工进行了教育教学理论方面的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认真学习了陈宝生部长在成都会议上的讲话。另外还集体组织学习了高等教育40条和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内容。教职员工的理论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对以本为本,四个回归有了深刻的认识。

2)教学任务安排和教学秩序

学院严格按照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教学任务安排,全年教学任务安排到位且合理,教学秩序井然。

3)教研室活动开展情况

为了作好教学科研及相关工作,根据学院的要求,我系各个教研室制订了教研室工作计划,并按照工作计划开展活动,通过教学研讨、集体听课、实地考察等形式进行交流、学习,各个教研室都进行了8次以上教研活动并做了记录。各教研室主任均撰写了工作总结。

4)教材征订

教材征订工作是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执行,由系室组织征订,教学副院长审核。全年征订的教材基本上是省级以上优秀或规划教材或经典教材或近三年出版的教材等。

5)考试工作

期末考试安排。严格按照学校规定和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安排各门课程的考核工作,并要求学院领导巡考,及时发现和解决考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重修课的教学与管理。我院高度重视重修课。一是选派教学工作认真负责、教学质量较高的老师负责学生重修开课。二是加强重修课的过程管理。要求负责重修课的老师严格按照计划实施重修课教学。

6)考研工作

考研工作是教学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院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把它作为检验教学质量高低的重要标准,为抓好学生的考研工作,帮助考研学生解决考研过程中可能面临的诸多问题,加强对考研学生的教育引导,开展了一系列的相关工作。

一是成立了考研工作领导小组,专门负责考研工作。二是召开考研工作动员大会,并组织了考研工作专题讲座和考研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帮助考研学生排忧解难。三是组织高职称、高学历教师对上分数线的同学进行面试指导,四是为考研的学生配备了业务熟练的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并帮助联系考研学校。由于我们高度重视,“多管齐下”,考研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学生上线率和录取率创历史新高。2014级毕业学生报名参加考研的共88人,占全系毕业生人数的30.7%。考研录取学生43人,考研录取率占毕业生总数的17.06%。录取学校有湘潭大学、南华大学、长沙理工大学等。

7)教学质量监控

学生教学信息员反馈信息情况。学生教学信息反馈是了解教学状况的重要途径,我院高度重视学生信息反馈。一是教学秘书通过各班学习委员和教学信息员了解学生学习状况和教学情况;二是期末组织学生代表召开教学信息反馈座谈会;三是通过教务处反馈的教学信息;四是学校阳光服务平台反映的教学信息。通过上述途径收集的教学信息,学院领导都认真调查,集中研究,及时处理。对学生反映的问题通过各种方式进行通报或反馈。一是在学院教师大会上进行通报,希望教师引以为戒。二是涉及具体老师的问题,由系室主任与相关教师进行沟通,要求相关教师对存在问题进行原因分析并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三是教研活动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讨,探讨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四是针对存在的问题,有的放矢的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工作规范的完善,对有违教学要求的行为进行严厉的批评和处罚。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从整体而言,学生提到过的问题有了较大的改善。

行政领导值班进行日常教学检查情况。学院实施行政领导值班检查日常教学情况制度,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全年共通报有关情况8期,学生百余人次。

学院成立了教学督导组,专门督查教学情况。

8)教学资料整理

建立了规范的教学资料档案,教学资料分类存档,主要教学档案有:教学进度表、教研室活动记录、听课记录、考试安排、实践教学、毕业论文、教风学风建设、教学改革、重点课程建设和精品课程建设等。高度重视教务处等职能部门发放的各种文件,第一时间学习文件,贯彻落实文件精神,对要求报送的各类材料,均能认真负责高质量及时准确的报送。特别规范了实践教学材料的收集与规范了教师批阅。

2.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

1)强化了学习,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工作目标。通过不断听取学校领导的报告(不下10次)、组织全院教职员工集中学习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相关文件(5次左右)、外出调研学习(1次)、到学校其他学院学习(2次)等措施,全院教职员工强化了对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全方位、全过程的学习,深刻领会了审核评估的精神实质和内涵,认清了当前高等教育的形势,统一了思想,明确了通过审核评估落实“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促进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的“内涵建设、特色发展”,为近期目标——高水平通过审核评估,远期目标——使之成为学校特色鲜明学院等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思路清晰正确,科学推进有效。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在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工作中,思路非常清晰。在工作规划上,结合学校要求,制订了《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本科教学评建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核心与重点、组织机构、主要工作任务、工作要求等。在工作布置上,每月都有工作安排。安排中每一项工作都有工作要求、具体责任人、责任领导、完成时间等。在工作督查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主管教学评估的副院长、教学办工作人员每天了解工作进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教师工作安排中,就是要求老师们把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课上好、把自己的教学资料、教学文档整理好)做好就行,其他工作不要老师们做。工作思路的清晰和正确,确保了学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有序有效推进,老师们轻轻松松的迎接评估、不知不觉的经过了评估。

3)学院安排周密,系室落实落地。学院根据学校安排并结合学院自身的实际,对学院迎评工作做了周密安排,如每一段时期都有工作安排、每一个月都有具体工作安排。系、教研室等严格按照工作安排落实落地,如专业自评报告;专业发展规划;课程规划的制订、审核;课程大纲(课程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践教学大纲等)的修订、审核、装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教研室活动开展;教学材料(试卷、课程设计、实验、实习等教学材料)的审核;教案的检查;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的开展和材料整理等。在这里,全院所有老师都做出了突出贡献,尤其是熊立伟、汪爱河、向夏楠、王平、黎媛萍等系室(中心)主任做了大量的组织工作。

4)坚持聚焦重点,及时督查有力。学院在迎接审核评估过程中坚持聚焦重点,狠抓重点,及时督查,效果较好。学院在迎评工作中重点工作是教师教学能力、毕业设计(论文)和试卷、学院自评报告(含PPT)、校外实习基地建设等。学院聚焦这四项工作,花大力气做好这四项工作,组织相关人员督查这四项工作。从评估结果来看,我院的重点工作是没有出任何问题的,成效是显著。

3.专业内涵建设

1)工程特色鲜明。4个城建类专业聚焦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培养的人才紧密对接国家基本建设,工程质量教育与课程思政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坚持立德树人,贯彻落实“三全育人”和“四个回归”,在我校率先成立学生宿舍楼层党小组,加强学生自我管理能力;率先开展晨读晨练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率先搭建考研自习室,暑假安排老师值班指导,实现分类发展。

2)产教融合有特色。创新开展3+13+0.5+0.5人才培养模式,与企业开展横向项目合作,并集中安排学生顶岗带薪实习,得到用人单位肯定,学生收获多,感受深刻。

3)以学科竞赛促进专业内涵建设。主动承办省级学科竞赛,提升专业影响力。承办的湖南省第一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竞赛是我院牵头申报成功的省级赛事,共有全省16所学校23支队伍200余人参赛,我校2支队均获二等奖,排名同类院校第一名。我院共有30多名教师和200名学生参与赛事组织和服务,感受专业实践氛围,提升教与学的主动性。

4.教学改革

1)教学改革的主要内容

以工科专业认证和新工科和国家质量标准为要求,全面修订了2018级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并制定了相应的教学大纲。

实践教学体系改革。全面实施“1233”实践教学体系,把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实落地。即以能力培养为核心(“1”个核心),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坚持技术与人文融通的办学理念(“2”个坚持),建立一个适应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符合应用型本科教育教学规律的“三层次、三能力”实践教学体系(即“3”层次、“3”能力)。

结合产教融合并针对学生就业调整了毕业生毕业综合实习的时间。

加强了教学信息化建设,实施了工程案例式、翻转课堂、MOOC等方面的尝试和改革,强化了课程思政。

地理信息科学教研室对学生课程平时成绩进行了很好的改革。

2)教学改革的成效

教师教学获奖:黎媛萍获湖南城市学院2018年信息化教学竞赛三等奖;

教师已公开发表教改论文8篇。

3)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级别

项目

主持人

立项

时间

1

基于SPOC的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创新研究

省级

薛  云

2018

2

基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地方本科院校继续教育转型发展研究与实践

省级

袁华斌

2018

3

面向新工科的土建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与实践

校级

向夏楠

2018

4

“双一流”背景下地方本科院校测绘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校级

黄长军

2018

5.实践教学

1)实验教学

进一步规范了实验室管理和实验教学管理,完善了实验室的有关管理制度。结题了学校6个开放实验项目,申报了7个开放性实验项目。

2)实习与课程设计

为了确保学生实习与课程设计工作的顺利进行,要求实习与课程设计指导教师严格按照学校和学院的有关制度和规定组织管理,有计划、有总结、有过程监督。暑假,院领导亲自前往广州、深圳检查实习广州。课程设计采取了答辩的方式来考核学生掌握本环节所做内容的情况,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3)毕业综合训练工作

成立了学院毕业综合训练领导小组,并制订了2019届毕业综合训练工作计划;组织了2019届毕业综合训练的证题、审题工作;组织了2018届毕业综合训练的开题、中期检查、答辩等工作。2018届共287名毕业生,263名学生在学校进行毕业综合训练,24名学生申请了校外毕业综合训练,有3名学生毕业综合训练答辩没有通过;40名教师参与毕业综合训练的指导。

4)大学生创新性实验性项目

序号

项目名称

学生姓名

导师

姓名

立项

时间

级别

1

高强度粒状金属复合物深度除氟性能研究

杨颖、郭倩等

汪爱河

2018

国家级

2

新型三维电解法治理餐饮废水的效能研究

王存珮、朱暮瑶等

周  俊

张  纯

2018

国家级

6.教风学风建设

1)教风建设

本学期采取各种措施加强教风建设,主要体现在:

继续贯彻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对教师的师德要求和教师对个体利益要求的结合,形成合理的奖惩机制。

将师德师风建设和加强日常教学管理和“学风”、“考风”建设结合起来。我院注意将师德师风建设落实到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开展教学常规检查;坚持听课制度;加强对早晚自习和上课的检查和监督力度,努力营造全系优良教风和学风。

加强对青年教师的指导和教育。首先,对今年新进的青年教师配备了指导教师,负责对青年教师的备课、教案、讲课及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其次,召开青年教师工作会议。由学院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科研经验的老师介绍经验,解答青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上存在的疑惑。

通过实施上述措施,我院教风建设取得较大成效。一是教师的思想理论素质显著提高,所有教师都能脚踏实地地做好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二是教师爱岗敬业,为人师表,教改、科研和教学取得好成绩。我系教师少,工作量大,但所有教师都任劳任怨,保质保量的完成教学任务。三是青年教师迅速适应了新的工作岗位,较快地实现了角色转换。

2)学风、考风建设

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党政一把手为主,负责抓好考风学风工作。强化监考老师的责任感,建立考场巡查制度、明确监考教师责任。

加强教育,弘扬正气。组织全院学生学习有关考试规定及处理办法,使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的严肃性和考试违纪舞弊的危害性,在全系范围营造自尊、诚实的考试风气。继续按照学院要求完善学生诚信档案,将学生的诚信做人,诚信考试等相关记录保存在学生本人或者班级的档案之中,作为学生学习和工作的一个重要评判标准。

加强细节,规范管理。在考试安排、命题组卷、监考、阅卷等方面进行严格规范。

加强改革,灵活命题。以提升学生能力素质为目标,改革考试成绩评定办法。实现考核方式多样化,各门课程可根据课程特点选择开卷、半开卷、小论文、研究报告、答辩、演讲等方式。命题灵活化,加大主观题的比重,减少客观题的比重。成绩评定综合化。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带头作用,发出了学生党员加强学风建设的倡议书。

通过上述措施的实施,我院学风考风有了明显改善。学生能坚持早晚自习,上课几乎没有旷课、迟到或早退现象,学生学习自觉性提高。

3)学生学科竞赛和获奖

2018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作品大赛,获三等奖;参加全国MDV大赛,获得湖南组三等奖1项和优秀奖2项。

参加湖南省测绘综合技能竞赛获两个二等奖,参加第五届全国高校大学生测绘技能大赛获两个二等奖。

二、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问题

1)个别教师的责任感有待加强。

2)年轻教师承担的教学任务太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学的效果。

3)对个别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课堂教学组织有待加强。

4)质量工程项目应加大建设力度。

5)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2.改进的措施

1)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爱岗敬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加强对教师教学各个具体环节的过程管理,以便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3)积极进行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的研讨,具体实施“案例教学、问题研讨、实践体验、综合考核”的教学模式,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组织教师进行观摩听课、评课,取长补短,提高教学水平。

4)加强质量工程项目的建设力度,注重建设过程的监控管理;有优势的项目要早规划、早安排、早准备。

5)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按照应用型人才培养要求,完善教学大纲,使其满足人才培养要求并且具有可操作性。

三、努力方向

1.实施“以能力培养为主”的人才培养模式转变,加大实践教学改革的力度,努力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提高他们的综合能力。

2.提高师资队伍的学历水平、职称水平和学术水平。

3.重视教学改革研究。

4.重视教学日常管理,尤其要加强对教师的责任心的教育和系室工作的监督检查。

 

                                       20181217


上一条:“市测杯”篮球赛第一轮小组赛开赛 下一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姚宏韬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实地走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