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情况通报

2018年05月18日 16:13  

为加强对学院毕业设计(论文)工作的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保证毕业设计(论文)质量,根据《关于开展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湘城院教通〔2018〕17号)文件精神,学院专家组和学校专家组分别于5月13日、14日对我院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进行了中期检查。现将学院专家组和学校专家组检查结果汇总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从检查情况来看,我院2018届毕业设计(论文)工作总体情况良好,学院有工作计划、有过程监控、有中期检查报告,各专业也均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按时召开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动员会,进行开题答辩和中期答辩,并提交了各专业的中期检查总结。绝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进展较为顺利。指导老师的指导评阅情况较往年有了较大的进步。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与不足

1.部分专业对毕业设计(论文)中期检查重视不够。在检查过程中,发现测绘专业上交的毕业设计(论文)资料未按学生汇总成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大部分学生的毕业设计未使用学校下发的最新模板;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上交的中期检查总结内容更像中期总结,对本专业毕业设计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不透,整改措施不明,并存在小序号重叠问题。

2.毕业设计(论文)资料填写不规范。学生的任务书、开题报告、指导记录表、毕业设计(论文)仍存在撰写格式不规范的现象。如陈世洋指导的王磊,开题报告会纪要格式不规范;张纯指导的蔡若宇,进度计划安排表格式不统一,开题报告负责人未签名;陈跃辉指导的李洁茹和尹世超指导的孙志强,参考文献格式不规范;蒋海燕指导的王振宇,课题名称前后不统一;周忠于指导的蒋金明,任务书过于简单。

3.指导教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指导欠到位或批阅不规范。①无指导记录或批阅痕迹。如温志芳对学生的毕业设计无指导记录;陈世洋指导的毕业设计“指导小组意见”一栏缺;许光眉指导的毕业设计无指导记录,无批阅痕迹,只有开题报告中有指导老师意见和签名,但未写日期。②指导意见或记录过于简单。如蒋海燕对学生图纸的指导就“?”和“ ”,无详细内容;曾育明、张腊春填写的开题报告书,指导老师意见过于笼统简单,未针对性提出具体问题和解决意见。③开题报告答辩会老师的提问与开题关联不密切,如熊立伟对指导学生的提问太笼统,与学生的题目关联不大。④老师填写的指导意见字迹潦草,如张国军写的指导意见。⑤对自己指导的学生不熟悉,如陈文写指导意见时写错了指导学生的名字。

4.学生上交的毕业设计(论文)材料不齐,如鄢志辉指导的黄韬,只上交了论文的一稿。

三、后期工作要求

各专业要针对学院和学校专家组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整改工作,加强对指导教师和学生的管理,规范过程管理,保证毕业设计(论文)水平和质量。对个别未能完成阶段任务的学生,要督促其加快进度,按时完成毕业设计(论文)。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

                                              2018年5月14日

上一条:2018届本科毕业设计(论文)答辩工作安排 下一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