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SCI和EI期刊上发表研究成果

2023年04月11日 21:45  


(通讯员 向夏楠) 2023年3月,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学生周雪花、邓志雅以第一作者身份分别在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ergy》和EI期刊《太阳能学报》上发表学术论文。

周雪花在SCI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xergy》上发表的论文为:Study on evaluation method for the rural solid waste fixed bed gasification using the AHP-FCE based on exergy analysis。邓志雅在EI期刊《太阳能学报》上发表的论文为:基于热效率和㶲效率分析的循环流化床生物质气化规律研究。

周雪花(1802301-34)同学及发表的论文

邓志雅(2002301-21)同学及发表的论文

以上研究内容均来源于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向夏楠副教授的研究课题:基于㶲分析的固体废弃物气化制氢工艺的机器学习优化方法。这项研究主要着眼于以气化技术解决部分地区因无法及时处理固体废弃物而导致生态污染的问题,研究由四部分构成:气化参数基础数据库、系统㶲分析、层次分析模糊评价法、机器学习系统。

邓志雅同学的论文主要完成气化系统㶲分析。㶲分析方法使用能量守恒原理和熵不守恒原理进行分析、设计和改进能源转换系统,考虑了实际热力过程的不可逆熵增,并且能够揭示系统各部位㶲损的大小,为系统热力性能评价与系统节能提供理论基础。


气化系统㶲分析示意图

周雪花同学完成了气化工艺的层次分析模糊评价。AHP-FCE评价方法(层次分析模糊评价法)主要根据AHP法(层次分析法)建立了优选气化制氢工艺的层次结构模型,确定了所选评价指标相对应优化气化制氢工艺的相对权重,结合AHP法所确定的权重参数集合和FCE法(模糊评价法),依据各组数据的㶲效率、产气率、产气LHV、温室气体排放、废渣排放这五个参数对气化工艺进行打分,从而建立评分数据库。


气化系统层次分析模糊评价模型结构图

向夏楠老师长期从事固体废弃物热化学转化与机器学习交叉领域研究,并在Renewable &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等能源领域顶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高水平学术论文。在繁重的科研工作之外,向老师始终秉承“科研育人,师生共同进步”的教学理念,将培养知能兼备、锐意创新的人才作为自己的教育目标,每年都会从本专业大一学生中选拔有科研潜力的同学加入自己的科研团队进行培养,在科研育人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本课题其他部分的研究同样由我院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科生承担,处于在研阶段,未来将会有更多同学获得科研成果。


上一条:【转学校官网】学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大会 下一条:我院学子在“达北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无人机测绘技能竞赛中斩获特等奖第一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