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2017年度领导班子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报告

2017年12月13日 09:59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按照学校规定,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切实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放在重要的位置,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融入教学、科研、管理和党的建设工作之中,与这些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表率作用,有效推进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风廉政建设。现就2017年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在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好“两个责任”

(一)主体责任

1.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年初有部署,年终有总结,平时有记载。在年初党委制定工作计划时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进行部署,严格落实党委的主题责任,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多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并有详细记载。按要求及时签订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并按时上交纪委办公室备案,本单位主要负责人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开展廉政谈话4次,每年不少于两人次,按要求配合纪检部门的纪律审查工作。

2.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央、省、厅和学校有关文件规定为依据,责任制健全。按照分工负责又团结一致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决定和制度,认真履行各自应承担的职责。

3.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积极推进党务、院务公开,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实行公开办事制度,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的原则,所有重大事件由党政联席会议或教职工大会讨论决定,坚持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人员公开,办事过程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民主集中制落实好。

4.以“两学一做”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在党员中认真开展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大力推进学院机关作风、教风和学风建设,教风建设卓有成效,学风建设硕果累累。

(二)监督责任

1.纪检委员列席党政联席会议,上半年我院纪委委员为薛云副院长,故上半年党政联席会议他都按时参加,下半年的党政联席会议也都邀请了纪委委员参加,学院党风校风观察站站长为办公室主任刘怀乡老师,能认真履行职责,按规定参加纪委组织的活动。

2.纪检委员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履行首次监督责任,凡是涉及廉政和公平公正的问题如学生奖助学金评定、评先评优、党员发展等问题最后上报的名单一律请纪委委员签字后上报。

二、加强学习,执行廉政制度

(一)廉政纪律执行情况

1.能及时提交领导干部个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个人党风廉政建设年度考核表,并按时上交纪委办公室备案。

2. 班子成员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部门工作人员也没有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在纪委组织的各类检查中也没有出现违纪违规情形被通报的。

3.根据学校纪委96《关于开展对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违规操办谢师宴、庆功宴、升学宴、收受礼品礼金行为自查自纠的通知》要求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我院只有李好、肖琴琴老师办了结婚喜宴,两位老师事前事后都向学校纪委做了报告。

4.认真组织全院教职工和学生党员学习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报告、中纪委十八届六次会议,认真组织教职员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全院教师克服廉政建设与已无关的思想,不断提高认识,自尊、自省,坚持廉洁自律,依法行政,不为私,不为已,不贪财,全院院风良好。

5. 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每两周一次的政治学习外,还针对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师生的思想实际,有针对性地开展评议,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学习全院师生进一步增强了认识,全院教师讲学习,讲政治、讲大局,廉洁自律,遵纪守法,全年来,全院教职工无腐败问题和违纪违法问题。

(二)党务公开情况

1.党务、政务公开工作有规定,明确了有党政办刘怀乡主任专门负责。

2.学院建设和发展的重要决策、重要岗位人员交流、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情况,均召开党政联席会或教职工大会讨论研究。

三、采取多种措施确保专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月情况

1.组织开展了“廉洁文化月”相关活动。一方面按学校要求组织副科以上干部、纪检委员、党风廉洁建设观察站成员参加学校请益阳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李永军所做的“讲政治、守规矩,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的廉洁文化讲座,还按要求组织学生进行了以“廉洁”为主题征文比赛,组织毕业生进行了“守纪律、讲规矩”学习讨论。

2.党委和各支部都认真开展了“两学一做”学校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四次专题学习,特别是非常认真的开展了第二个专题学习讨论“学《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争做执行纪律合格的表率”,在研讨中还结合三湘风纪中报道的典型案例进行研讨,让广大的党员和教师更加明确哪些事情可以做哪些事情不能做,进一步筑牢了思想防线。

3. 914,院党委书记余洪为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师生党员做了主题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的专题党课,这次党课对促进党员思想认识提高、增强对党的信仰有很大好处。

4.1126日组织学院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先后赴益阳市八字哨镇湖南农村第一个党支部——金家堤支部、湘阴县柳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左宗棠故居参观学习,并在学校网站上报道。

(二)专项整治工作

1.专项工作按要求明确专人负责,有专项工作台账,按学校专项整治办公室的要求上报材料,按学校专项整治要求开展好本部门相关工作,对专项整治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查处,并提出整改措施,制定和完善相关制度。

2.根据816纪委《关于开展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整治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及时开展排查,今年以来没有违规公款购买消费白酒问题并及时上报结果给学校纪委。

3.根据学校党委95《湖南城市学院开展清理教职员工违规参与涉矿等经营性活动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要求,组织全院教职工进行了学习和排查,每位老师都填报了申报表,学院及时上交了汇总表。

(三)风险防控

按工作职责和工作环节完成部门重点工作的风险防控“回头看”工作,修订完善相应的风险防控措施。

1.严格执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组织好学院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坚持党务、院务公开。按要求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召开党政联席会议时要求分工会主席和纪检委员参加、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民主决策原则,凡涉及全体教职工利益及重大决策的出台,均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坚持召开二级教大会讨论通过。有关党务和院务问题在党员大会和教职工大会上进行通报,同时还通过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网站、公示栏及学院QQ群共享等形式把党务工作、院务工作全部进行公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加强班子成员沟通,做到多学习,常通气,促提高增强班子团结,发挥班子整体效能,学院上下团结和谐

2.涉及廉政的风险点,能及时调整决策程序。如全院教师在招生、分配、考试阅卷、发展党员、评先评优、奖助学金和科级干部提拔等敏感性强的工作中,客观公正,秉公办事,不接受学生和家长的礼品、礼金,不为私,不为已,不做人情。

3.根据学校要求认真执行《关于加强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党风廉洁建设的通知》精神,早宣传、早排查,学院没有在两节出现违纪违规问题。

    总结一年来,本院在廉政建设责任制上做了一些工作,但在有些方面依然存在不足,如因教师们授课任务重,开展廉政教育还不够,廉政的思想认识还有待提高,效果也有待进一步提高等问题需在以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委

20171212


上一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实施方案 下一条:市测院困难党员党内关怀帮扶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