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七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湖南城市学院校赛的通知

2024年03月22日 20:47  


为全面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协作精神以及综合应用所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高大学生在水处理方向科学研究、产品研发、方案设计等方面的水平,促进大学生创新创业,定于2024年4月举办第七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大赛湖南城市学院校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创新铸就梦想,绿色引领未来

二、大赛时间与地点

学校比赛时间:2024年4月

三、赛事组织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系

四、大赛简介

本届大赛是面向湖南城市学院相关专业在校本科生的课外竞赛活动。大赛分为创意竞赛和定向专题竞赛。原则上每个参赛团队至少有1名给排水或相关专业指导老师,对参赛作品创作给予指导。

校赛最终评选出不超过3项作品(创意竞赛不超过2项,定向专题竞赛不超过1项)推荐至全国决赛,参加全国决赛的每支队伍不超过3人(含带队教师)。

(一)创意竞赛

1、创意竞赛决赛

创意竞赛决赛分为知识竞赛和创意作品展示两个部分。

(1)知识竞赛

知识竞赛采用个人闭卷笔试方式,着重考察给排水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参加创意竞赛决赛的各参赛团队需指派1名队员参加知识竞赛。

考试范围:水分析化学、水处理生物学、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给排水管网系统、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前沿或热点知识。

考试题型:单选题,40分;多选题,30分;分析综述题,30分。

考试时长:90分钟。

将根据个人成绩高低评选个人单项奖;同时,按10%的占比计入创意竞赛团队总成绩。

(2)创意作品展示

作品未参加过往届大赛,展示由未参加知识竞赛的队员进行汇报,报名表见附件2。参赛作品的创意范围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1)基于安全和健康的饮用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

2)基于碳中和的污水处理新技术,新理念;

3)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

4)建筑节水、节能及循环利用;

5)管网系统提质增效;

6)污水及污泥的资源化、能源化技术;

7)面源污染控制及特色海绵城市规划、建设;

8)水体污染防治及水生态修复新技术、新理念;

9)水质监测新方法、新技术和新产品;

10)智慧水系统(给排水+互联网+大数据)。

参赛作品应为原创,形式可为具有创新性的方案、工艺、设计、产品等。研究手段和展示形式不限,但应符合学术规范,无知识产权纠纷。作品资料可包括文字视听材料(PPT、展板或视频等)+实物作品(包括模型、产品等)。

创意竞赛团队的总成绩,由知识赛分数(占10%)以及创意作品展示部分的分数(90%)决定,即

团队成绩=总知识竞赛成绩×10%+团队现场展示评分×90%。

大赛组委会根据团队总成绩评选创意竞赛团队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并确定进入创意竞赛总决赛的团队名单。

五、大赛形式

以线下形式开展。

六、参赛条件

(一)以团队形式参赛,参赛团队成员不限人数,但现场参加成员人数不得超过3人(含指导老师1名)。创意竞赛的所有队员均为本科生。

(二)每个参赛团队确定1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团队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每位参赛者都应参与作品的创作,最终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协作努力。

(三)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围绕课题项目发挥不同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鼓励参赛项目与学校相关老师的科研训练项目相结合。

(四)在其它各类竞赛中已获得国际、国家级奖励的作品,不得参加本次大赛。

七、报名时间

报名时间:2024年3月25日—2024年3月30日

八、报名方式

请各参赛团队于3月30日前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向大赛组委会邮箱报送选派参赛团队汇总表(附件1,盖相关学院公章)、创意竞赛各组参赛报名表(附件2)

九、其他

(一)奖项设置

本届大赛将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胜奖,具体名额待定。

(二)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好

邮箱:329474911@qq.com

湖南城市学院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  

                                  2024年3月22日


附件 1:

第七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

作品汇总表

序号

作品名称

作品类别 (创意/定向)

作品形式

负责人

联系电话

1






2






3












推荐单位盖章


附件 2:

第七届“深水杯”全国大学生给排水科技创新大赛

创意竞赛作品报名表

作品名称


指导教师


指导教师


 



出生年月






入学时间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所在单位
















 

作品介绍(包括

背景、思路、创新性、先进性、实用性、展示度等,3000字以内)



上一条:湖南城市学院高层次人才引进待遇(2019年修订版) 下一条:关于拟报2023年度优秀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