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大赛中获佳绩

2021年12月02日 11:57  

由中国生态环境产教联盟举办、北控水务集团和哈尔滨工业大学承办、北京欧倍尔软件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协办的全国大学生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能力第三届“北控水务杯”大赛历时两个多月,近日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落下帷幕,市测院选派的参赛队荣获团体二等奖。

本次大赛有161所院校的1694名学生参与,大赛内容包括水质化验赛和水处理工程虚拟仿真赛,赛程分选拔赛和决赛两个阶段进行。选拔赛以线上方式进行,其中化验赛项是盲样水质检测,全程录像,提交过程视频和实验报告,由专家网上盲评;虚拟仿真赛项为线上工程实践考核,重在考核工艺调试、故障分析和事故处理能力,另外还有仪器分析仿真操作。经评审委员会评议,哈尔滨工业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等47所高校的50支队伍晋级总决赛,我校名列其中,并且是湖南省内唯一晋级决赛的高校。

赛前,我院组织两支队伍迎战,针对化验、仿真两类不同的项目,选派汪爱河老师领队,李好、蒋海燕、黎媛萍、张纯等教师负责培训与指导,严格要求、精心指导每一个训练环节。所有学生顺利完成选拔赛任务,获赛区化验赛三等奖5项,赛区虚拟仿真赛一等奖5项,二等奖1项。

成功晋级决赛的2019级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胡慧翔、李莉莉、王名伟三位同学组成的“水滴石穿”队,通过刻苦训练,凭借过硬的技能和良好的团队精神,冷静发挥,不畏强手,沉着应战,圆满完成各项比赛任务,最终荣获全国决赛等奖

本次大赛是国内影响力较大的环境类专业本科生创新实践能力的竞赛,旨在响应国家“新工科建设”对本科教育改革的要求,更加强调运用知识、分析研判、沟通协作、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完善实践育人体系,培养具有“匠人精神”的复合型人才;同时,依托大赛搭建全国各高校市政环境类创新实践交流平台,将实践教育与企业需求相结合,以推动全国环保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大赛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团队协作的能力,对推动新工科背景下我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的扩展与完善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

 

撰稿人:李  

审核人:汪爱河

上一条:湖南省第四届大学生测绘综合技能大赛在我校胜利闭幕 下一条:2021年湖南省村镇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会议顺利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