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

2018年02月12日 11:13  

各市州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工委,省直及中央在湘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

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湘办发〔20182号,以下简称《意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新时代对关心下一代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为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对进一步丰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内涵,协同推进正能量活动开展,推动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实践指导意义。为做好《意见》的学习贯彻,结合我省老干部工作实际,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升政治站位,切实增强贯彻落实《意见》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意见》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省出台的第一个关心下一代工作纲领性文件。制定出台《意见》,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的重大决策;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务实之举;是突出离退休干部工作党建特色,拓展离退休干部党建平台载体的现实需要;是进一步发挥好以老干部为主体的五老的优势作用,开展好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有力保障。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站在确保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实现党的长期执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意见》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积极引导广大老干部自觉自愿投身关心下一代事业,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加强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贯彻《意见》的热潮

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把学习宣传好《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抓紧抓好。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带头宣传、带头落实,切实把《意见》精神转化为拓展工作内容、强化工作措施的自觉行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辅导报告会等形式,组织干部职工和广大离退休干部深入学习《意见》,全面理解、准确把握主要内容。要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老干部(老年)大学和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的阵地作用,通过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班级学习活动、座谈交流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学习。要充分发挥宣传舆论阵地的作用,利用电视广播、报刊杂志、工作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通过开设专栏、访谈等形式,在全省老干部工作系统、离退休干部工委系统和广大离退休干部中营造学习宣传的浓厚氛围。

三、做好结合文章,把学习贯彻《意见》融入老干部工作大局

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不断增强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统筹协调,做好结合文章,以老干部工作任务落实助推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要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引领推动基层关工委建设。进一步完善党建带关建机制,把基层关工委建设纳入各级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总体部署,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对老干部工作绩效评估的范畴,定期研究部署,强化督导考核。依托离退休党组织建设,带动、促进基层关工委组织建立健全。以离退体干部党组织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发挥全省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示范效应,推动基层五好关工委建设。注重资源整合,探索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工作资源共享、阵地共建、活动共谋、成果共享、融合发展。要紧密结合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学习教育管理,通过老干部(老年)大学、老干部(老年)开放大学等平台载体,大力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学习培训活动,深入推进万名五老上大学活动,不断提升广大五老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要加强党内关怀、互助关爱,从健康、学习和生活等方面给予五老关心照顾,保护好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要把发挥好五老优势作用与开展好正能量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在开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中,注重发挥广大五老优势作用,引导他们大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要内容的青少年政治思想道德教育,深化青少年党史国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聚焦精准脱贫、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认真做好农村留守儿童以及失足、失管、失业、失学、失亲等困境青少年群体的服务管理和帮扶教育工作,进一步丰富正能量活动内涵,提升正能量活动品质。要把关工委办公室建设与老干部工作部门自身建设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完善机构,理顺机制,选好配强办公室工作人员,保证必要的工作力量。把关工委干部培训工作纳入各级党校的培训计划。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干部队伍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队伍建设上要通盘考虑,推进关工委办公室与其他部门之间干部的交流使用,为他们的成长进步创造条件。

四、强化督促检查,确保《意见》精神落地落实

各级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离退休干部工委要以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把《意见》作出的一系列规定要求细化分解、明确责任、强化督查、抓好落实。要及时向本地本部门党委(党组)做好汇报,推动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各个部门更加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真正营造关心爱护五老、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浓厚氛围。要积极推动把贯彻落实文件精神纳入本地区本部门绩效评估重要内容,强化工作刚性约束。要加大督查督办力度,创新督查方式,强化督查措施,推动督查工作与走访、调研等工作相结合,特别是紧密结合全省开展的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找准落实《意见》精神的切入点着力点,确保《意见》精神落地落实。

各地各部门学习贯彻《意见》的情况,请及时报告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湖南省委老干部局       中共湖南省离退休干部工作委员会

201829


上一条:《关于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 下一条:关于转发《湖南城市学院 2017—2018学年度“立德修身 诚信为本” 主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