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党支部“五化”建设方案

2018年11月12日 15:43  

为落实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服务水平,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央、省委有关文件要求,推行以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党组织“五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如下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促进学校又好又快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二、主要任务

(一)支部设置标准化

1.优化支部设置。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发挥党组织作用、扩大组织覆盖面的要求,优化组织设置方式,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1)明确设置标准。严格按党章要求设置党支部。(2)规范审批程序。成立党支部一般由基层单位提出建议方案,召开党员大会酝酿后,报所在单位基层党委审批,批复时间一般不超过1个月。党支部变更、调整或者撤销,由所在单位基层党委审批。党支部隶属关系,原则上谁批准谁主管。(3)抓实薄弱环节。推行在学生公寓楼栋、楼层、团学会等设立临时党支部或党小组。校外师生党员较为集中的实习实训点要建立临时党支部(党小组)。

2.配强支部班子。着力选优配强党支部班子,加大培训力度,严格管理监督,不断提高基层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1)严格选拔配备。党支部书记应由党性强、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好、组织管理能力强、热心党的工作、群众威信高的正式党员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应由教学、科研和管理骨干担任,二级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博士或副高以上职称的党员担任,机关处室党支部书记原则上由副处以上党员干部担任。(2)加强教育培训。按照分级负责原则组织教育培训,至少参加1次集中培训。培训要突出理想信念、党性观念、专业化能力等重点内容,创新方式,增强实效。(3)严格管理考核。健全岗位责任、目标管理、“双述双评”等制度规定,督促党支部书记及班子成员认真履行职责。党支部书记的考核按照《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基层党支部建设工作细则》(湘城院党发〔2018〕18号)执行。

3.持续巩固提高。按照巩固先进、推动一般、整顿后进的要求,加强党支部日常运行的管理监督,努力提升党支部工作效能。(1)严格按期换届。党的支部委员会应当按期换届,特殊情况需延期或提前换届选举的须按规定提前报上级党组织批准。(2)抓好整顿提升。二级党组织每年定期对所辖党支部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摸底排查,建立明细台账。对确定的软弱涣散党支部整顿对象,要制定整顿方案,落实工作责任,持续开展整顿,促进转化提高。

(二)组织生活正常化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1)规范基本要求。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议一般每月召开1次,讲党课每半年至少1次,党员校领导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为党员讲1次党课。(2)着力提高质量。根据上级党组织要求,紧密结合支部实际,抓住当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和重点工作确定主题,精心组织,认真开展。“三会一课”必须单独召开,不能与业务会议合并召开,更不能用其他会议代替。(3)推行纪实管理。党支部年初制定“三会一课”年度计划,并向支部全体党员公布,明确专人如实记录,实行全程纪实、痕迹化管理。

2.扎实抓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党支部根据上级党组织确定的主题,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遇有重要情况,及时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结合组织生活会,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一要做好会前准备。组织支部党员深入学习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有关精神,打牢思想基础。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充分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对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深入沟通、取得共识。二要扎实开好会议。坚持党支部书记带头,认真查摆支部班子存在的问题,逐一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要揭短亮丑,相互批评要红脸出汗,帮助党员分清是非、辨别真假,坚持真理、修正错误,达到“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目的。党员领导干部应当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民主评议党员要按照党员自评、党员互评、支部讲评、上级点评、民主测评的步骤,结合党员积分确定评议等次,对优秀的予以表扬,对不合格的按党内有关规定进行批评教育或组织处置。三要抓好会后整改。党支部根据会上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分工负责抓好落实。对会上受触动较大的党员,会后要做好思想工作,帮助其放下包袱,正确对待同志批评,自觉改正缺点和错误。

3.常态进行谈心谈话。党支部书记每半年至少与班子成员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支部党员谈心谈话1次;班子成员之间每年至少谈心谈话1次,每年至少与所联系的党员谈心谈话1次。一要做好谈话准备。谈心谈话前要开展走访调研,多渠道、多角度了解谈话对象情况,明确谈话主题,做到对谈话对象的思想状况清楚、问题根源清楚、社会关系清楚、帮扶办法清楚。二要明确谈话内容。谈心谈话一般要做到“四谈”,即谈党性原则、谈思想认识、谈工作情况、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方向,做到既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又听取意见、指出存在的不足,不谈空话套话。三要改进谈话方式。谈心谈话一般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进行,注重启发引导,灵活运用“探讨式”“家常式”等谈话方法,帮助党员解决问题、提高觉悟。对存在问题又缺乏认识的党员要重点谈、深入谈,耐心细致,反复教育。

4.全面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支部每月相对固定1天作为主题党日,组织党员集中开展活动。(1)明确参与对象。支部主题党日参与对象为本支部全体党员,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可以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团员青年、群众代表参加。(2)规范活动内容。主题党日要体现党的生活特点,结合“三会一课”,主要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内容进行。每次主题党日突出一个主题,科学安排、充分准备,切实提高质量。(3)务实灵活开展。不便于集中开展主题党日的党支部,可以采取分期分批等方式开展,可以按照小型、分散、灵活原则开展。流动党员可以通过QQ、微信或视频等方式参加。

(三)管理服务精细化

1.强化支部核心。一要加强理论武装。教育引导党员和群众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信仰信念信心,提高思想理论素质。二要落实方针政策。坚决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联系实际,科学制定本单位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措施,不折不扣执行到位。三要团结教育群众。切实履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职责,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群众正确对待改革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理性合法地表达诉求。

2.严格教育管理。坚持把严的要求贯彻到发展、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全过程,着力构建完整明晰的工作链条,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1)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认真落实《入党志愿书》编号管理,严格标准、严格程序、严肃纪律,坚决防止违规发展、带病入党。(2)增强党员教育实效。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定期组织学习讨论,加强党章党规和党性党风党纪、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形势任务、业务知识和职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党员每年集中学习培训时间一般不少于32学时。二级党组织对新党员在预备期内至少开展1次集中培训,培训时间不少于1天。(3)加强组织关系管理。每年对党员组织关系及违纪违法处置情况进行1次集中排查。规范党员组织关系接转,对失联党员积极查找、稳妥处置。及时核定党员交纳党费基数,教育引导党员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每半年公布1次党费收缴情况。(4)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出台《湖南城市学院党员积分管理办法》,把党员日常履行岗位职责、参加组织生活、发挥作用等方面情况作为积分考核内容,作为评先评优、民主评议及处置不合格党员的重要依据。(5)强化激励关怀帮扶。结合庆祝“七一”、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党内表彰工作,采取适当方式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广泛开展走访慰问、结对帮扶、大病大灾救助等活动,建立健全党员平时有人访、惑时有人解、难时有人帮的常态化帮扶机制。

3.直接服务群众。围绕满足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健全服务网络,搭建服务平台,创新服务载体,通过多样化、精细化服务贴近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1)扎实开展结对帮扶。有帮扶能力的党员干部至少结对帮扶1名困难群众,消除他们的思想压力,激发奋斗精神和内生动力,共同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2)广泛开展志愿服务。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广泛开展承诺服务、菜单服务、预约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培养群众志愿者骨干,组织各类专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发挥专业优势开展志愿服务。

4.促进改革发展。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党员干部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双一流”建设、核心竞争力提升等中心工作中担起责任,用实际行动服务学校改革发展。

(四)工作制度体系化

1.建立健全自身建设制度。围绕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班子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党性定期分析、民主评议党员、集体学习、民主集中制、谈心谈话、公开承诺、激励关怀帮扶、党风廉政责任等制度。

2.建立健全议事决策制度。完善党支部领导下的民主协商、群团带动等机制,建立重大事项、重要问题、重要工作由支部讨论决定的机制。

3.建立健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建立健全党支部调查研究、走访慰问、征集群众意见等制度和党员结对帮扶、承诺践诺、志愿服务、与群众谈心等制度,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帮助解决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执行“党支部联系寝室实施办法”,每个党支部至少联系一间学生寝室。创新服务方式,大力推广一站式、窗口式、网络式综合服务。拓展特色服务,通过结对帮扶、爱心帮困等方式,为特殊群体提供个性化服务。

4.建立健全管理监督制度。健全完善请示报告制度,凡属党支部重要工作、重大事件、重要事项、重要活动以及其他应当请示报告的情况,必须事前向上级党组织和有关负责人请示报告,党员、干部应按规定向党支部如实报告个人重大事项,自觉接受监督。

5.建立健全经费保障制度。党支部活动经费应按照有关标准要求足额安排,保障工作需要。建立经费管理使用情况定期报告、检查和公示制度,确保工作经费管理使用规范。党支部按照教职工党员人均不少于200元、学生党员人均不少于100元的标准核定支部活动经费,列入学校经费预算并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增长机制。

6.建立健全“双述双评”制度。党支部书记每年定期就个人履行职责情况、贯彻执行党组织决策部署情况、加强支部建设情况、完成重点任务情况、推进中心工作情况、联系服务群众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等,分别向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进行述职,并接受上级党组织和支部党员大会的评议。评议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五)阵地建设规范化

1.统一风格标识。党支部活动场所与系(室)办公室共用,做到“三个统一”:党组织活动场所的标识标牌统一、布置风格统一、墙上悬挂的标志和制度统一(党旗、入党誓词;党员义务;“三会一课”制度;党员“三对标、三检查”、“主题党日”制度)。

2.拓展网上阵地。大力实施“智慧党建”工程,坚持积极稳步推进,突出党建主题,拓展服务功能。加强网上阵地安全管理,严格落实保密规定,完善信息审查机制,确保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宣传舆论导向。

3.健全管理制度。加强活动场所资产监管,明晰产权归属,规范资产管理处置程序,不得擅自转让、抵押、出租和改变用途,严防公共资产流失。健全管理维护制度,设施设备登记清楚,明确专兼职管理人员,场所内外保持整洁卫生。

附件:1.党旗、入党誓词;

2.党员义务;

3.“三会一课制度”;

4.党员“三对标、三检查”、“主题党日”制度。

党 旗

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党员义务

(一)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学习科学、文化、法律和业务知识,努力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

(二)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带动群众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艰苦奋斗,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三)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

(四)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模范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严格保守党和国家的秘密,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积极完成党的任务。

(五)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坚决反对一切派别组织和小集团活动,反对阳奉阴违的两面派行为和一切阴谋诡计。

(六)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违反党的原则的言行和工作中的缺点、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七)密切联系群众,向群众宣传党的主张,遇事同群众商量,及时向党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八)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了保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在一切困难和危险的时刻挺身而出,英勇斗争,不怕牺牲。

“三会一课”制度

党支部要组织党员按期参加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和上党课,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会议。

支部党员大会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传达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指示、发展党员、进行党内选举、表彰和处分处置党员、听取支部工作报告、讨论和决定其他重大问题。

党支部委员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根据需要也可随时召开。主要内容是:研究提出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任务和支部党员大会决定的具体措施,确定提交支部党员大会讨论决定的事项,讨论处理支部日常工作。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主要内容是:组织党员学习,讨论党务工作事项,研究执行支部决定和工作任务的具体办法。

党课每半年至少1次。主要内容是: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开展党的知识、国际国内形势和时事热点教育等。

党员“三对标、三检查”

对标入党誓词,检查政治忠诚;对标党员义务,检查履职尽责;对标时代先锋,检查自身差距。

“主题党日”制度

每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不少于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主要围绕组织学习讨论、开展党性分析、民主议事决策、服务党员群众、集中交纳党费等内容开展活动,也可就近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网络平台,通过诵读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革命纪念地、接受廉政教育、开设网络党课等,不断丰富主题党日的内容和形式。

上一条:转发《关于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 创新案例评选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湖南城市学院委员会党员积分管理考核办法(试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