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对标、三检查】市测院党委履职尽责,创新考研服务模式

2018年07月18日 08:46  

7月14日,还没正式放假,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主任与辅导员老师们就收到了一份假期“礼物”——学院暑期考研教师值班表。薄薄一页的值班表显示,从7月15日开始至8月30日,学院每天都安排了一位院领导或老师值班,为考研学子提供贴心服务。

这份假期礼物并不意外,因为3年内的每个假期,它都被如约送至每位值班老师的手中。市测院党委注重发挥各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以及教师和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院党政班子成员带头坚持到考研自习室签到值班,督促、检查学生考研,教师和学生党员一起为考研学生提供周到服务,这让市测院党委在校内竖起了一面特色鲜明的考研服务大旗。

无论是课堂上,还是课余时,市测院党委都注重对学生进行思想引领,并与教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特别是自去年上半年开展“晨读晨练”促学风建设活动、今年开展“三对标、三检查”教育活动以来,市测院学风教风明显好转,也推动研究生录取率明显攀升——从2015年之前3%左右的止步不前,到2016年的7.2%、2017年的10.02%,再升至2018年17.36%。在院党委的带领下,市测院师生步步为营,稳扎稳打,在这场与研究生录取率博弈的旷日持久的战役中不断寻求突破,战果不凡。

“还能不能在以往的基础上取得进一步突破?如何突破?”每“打完”一战,这个问题就在院内各大小会议上冒了出来,不断鞭策着院党政班子成员寻求新的、更为合理的考研服务模式和管理举措。

2017年,市测院凭借着10.02%的研录率位列全校第三名,成功步入学校考研第一梯队。今年的考研学生共有120余人,其中有108人暑期留校备考。面对这群考研热情更高、精神面貌更好的考研学生,院党委提出了更高要求:2019年院研究生录取率要突破20%,力争在校排名“保三进二突一”。

为此,市测院党委推出了更好的考研服务模式。据院党委副书记周争蔚介绍,学院不仅每天都安排了老师值班,检查人数、督查纪律,还要求老师们将每天检查的情况及时在考研群里公布与反馈,方便及时作出调整。特别是学生第一、二支部书记蒋玉文老师和张莉老师不惧辛苦,为考研学生提供了“一条龙保姆式”服务,从前期广泛宣传发动学生考研、统计考研人数和联系方式,到后期安排学生党员值班打扫卫生,配合老师做好考勤等,可谓事无巨细;教工支部宣传委员段姣姣老师在值好班的同时还不忘主动为考研学生提供专业辅导;学生党支部委员刘思远和曾欣等人在服务考研学生的同时,也认真监督好老师值好班、担好责。

为了给学生提供一个舒适的考研复习场所,今年学院在以往2间考研教室的基础上新增1间大教室,并为这间新增教室安装了两台3匹的大空调,对原有教室的空调重新填充了氟利昂。除此之外,学院还安排人员对考研教室的桌椅进行了维修和加固,专门配备了一个卫生员,负责打扫考研教室卫生,还为每间教室添置了一台桶装饮水机。市测院3个学生党支部在教工党支部的带领下,每天为考研学生们准备好了清甜解暑的凉茶,防止学生因高温而中暑。

对考研学生的入心关怀并不止于此。为了让学生能够休息好,学院还对考研学生寝室的空调也进行了摸底排查,对制冷效果差的空调进行了及时维修。

“108个假期留校复习的学生中,在校就餐的就有87个。”周争蔚说,为了让学生在假期也能吃到放心安全的食物,学院领导还前往食堂就学生暑期就餐之事进行了协商和妥善安排。

除提供贴心服务外,严格的管理措施也在为逐步攀升的研录率保驾护航。如,考研教室只对大三及以上的考研学生开放,座位采用实名登记制,一人一座,不得随意调动座位,桌角张贴使用人姓名和班级。明确考研教室的出勤和学习纪律,三次未到者,将取消其考研的座位资格。学院还不定期地约谈学生召开座谈会,了解考研学生学习、生活动态,等等。

“我们如此关注学生考研,是为了更好地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宗旨,更好地落实‘三对标、三检查’的要求。我们所采取的这一系列举措,就是为了将考研服务真正落小、落细、落实,激励学生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从而真正营造良好的学风。” 市测院党委书记余洪最后总结道。

抓考研是学校聚焦本科教学质量、打通高大上的策略。今年暑假,热浪席卷银城,城院更是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干事创业之宏景。在各学院、机关利用假期时间紧锣密鼓地开展的各项工作中,以市测院为代表的各二级学院想方设法地为学子考研提供优质服务,绘出了一抹经典的亮色。各学院和有关部门在紧抓考研这项常态性工作上的主动作为,必将为营造良好学风、培养奋发向上的城院进取精神铺垫好坚硬基石。(赵玲)

上一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下一条:市测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组织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