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级新生寄语

2019年09月08日 21:23  


亲爱的2019级同学们,你们好!

你们告别至亲,踏入湖南城市学院,正式成为城院市测人,即将开启你们精彩的人生!在此,我谨代表市测院全体师生,对你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含辛茹苦养育你们的家长和精心培育你们的老师表示最衷心的感谢!我们有缘成为师生,我们要感谢伟大的祖国!大学是你们走向独立成熟的关键阶段,站在人生新起点,锚定新目标,不管今后遇到怎样的困难和挫折,城院市测人将陪伴你们成长!亲爱的同学们,我在这里有几句话要和大家共勉。

一、做一个爱国爱校、有情怀的人。习近平总书记说“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他鼓励学子们“胸怀祖国和人民,奉献社会和他人”,“立鸿鹄志,做奋斗者”,以实际行动证明“不愧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的一代”。希望你们修身立德、志存高远,树立做一个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情怀的人。

学校是你们学习和生活的场地,是培养你们成才的摇篮,是你们梦想起航的地方,学校将见证你们的成长和发展,希望你们热爱城院,热爱学校的一草一木,自觉维护美好的校园环境与秩序,自觉维护学校的声誉,自觉抵制损害学校利益的行为。

二、做一个诚实正直而又高瞻远瞩的人。你们是未来的工程师,应该有成为出色市政工程、地理测绘工作者的目标,这些工作聚焦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国家现代化建设密切相关,需要你们诚实正直又高瞻远瞩。

三、做一个勇敢、坚强的人。人的一辈子很少有人不经历挫折和失败就能一帆风顺取得成功的。人生路上充满坎坷、布满荆棘,如果你在面对困难时都把他当成人生中必不可少的磨练的话,成功的喜悦一定让你们终生难忘。所以希望你们在经历失败后能重振精神,保持拿得起放得下的平常心,失败的经历一定是你们走向成功的宝贵财富。

四、做一个懂得珍惜和感恩的人。珍惜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感恩一路的遇见和陪伴。你们的老师,为你们成长的付出,你们在校的一举一动,你们的点滴进步,都牵动着他们的心;你们一路遇见的朋友,你们的同学,你们的校友,都将成为你们一生最美好的记忆,这也是你们青春岁月里一段最纯粹最温暖的时光。亲爱的同学们,不管以后你们身在何处,都要珍惜现在美好时光,感恩伟大的祖国,感恩陪伴你们成长的老师、同学、亲人和朋友!

五、做一个有计划、有梦想的人。十二年寒窗苦读,金榜题名也只是你们人生的阶段性目标。也许你们的中学老师跟你们说过,只要考上大学,读书就没有什么压力了,可以很好的玩了。其实,这是你们老师在当时的环境下善意的谎言!进入大学,学习内容更多,难度更大,要求更高,需要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你们不能迷失自我,需要树立新的目标,并为之付出不懈努力。带着对未来的憧憬,相信经过你们的努力和积蓄的力量,一定会厚积薄发,收获满满!经过四年的洗礼和磨砺,必将实现了你们的美好愿望,放飞你们的青春梦想。

六、希望你们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完成从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在这个崭新的舞台,学习、工作、生活、社交等各方面都需要从零开始去摸索、去思考、去实践。大学与中学的学习、生活方式截然不同。也许你们会感到困惑、迷茫、空虚,无所适从,一时无法找到新的目标,无法找到自我的准确定位,甚至可能造成对过去的自我、理想的自我否定,导致生活学习的不适应;抑或由于环境和角色的变化,打破了先前对大学生活所怀有的浪漫梦幻,从而导致信心丧失,斗志全无等等。所以说,走进大学如同站在一条新的起跑线上,你要敢于从“零”开始,处理好学习和娱乐休闲的关系,定位好大学生活。

人生的道路,老师只能陪你们走一程,更长的路需要你们独自面对。一个优秀的人,不仅具有渊博的知识、卓越的能力,还应当具有高尚的情操、健全的身心、强烈的社会责任心和正义感。要诚实守信,勇于奉献,承担起对自己、对家庭、对他人、对社会的责任。要有一种对生命、对生活的爱。一个人只有懂得爱并去实践爱,他的人生才更有价值。要学会合作,做一个具有团队精神的人。要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各项实践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本领。

七、处理好个人的交友、恋爱等问题。希望你们能交几个知心朋友,能够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分担你们落寞的忧愁。你们已经长大,有爱或被爱的权利了。但是,本科教育只是一个阶梯,研究生教育是要更高的平台,不同的平台和朋友圈,有不一样的精彩。你们精力有限,经济也不独立,希望你们正确处理交友与恋爱,把精力投入到学习中去,爬上更高的山峰,你们将看到更美的风景!

八、培养安全意识,抵制不良习俗与诱惑。你们离开父母,逐渐长大,可能面临各种风险和诱惑,需要你们提高安全意识,能够自觉抵御各种诱惑。安全包括的范围很广,无时无刻不在。安全基本包括:国家安全、校园安全、实验室安全、人身安全、公共安全、企业安全、生产安全、 建筑工程安全等,需要你们不断提高安全认识。现在的诱惑很多,请记住:天上不会掉馅饼!请自觉抵制传销、网贷等诱惑。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大学校园里,希望你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逐梦青春,扬帆起航。在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勇做行动派和实干家,用努力奋斗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社会的华丽乐章。

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老师愿做你们最贴心的朋友,永远爱你们、支持你们、信任你们!

 201998


上一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2019级新生心理讲座 下一条:市测院心理信息员培训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