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学校纪委书记杨斌同志所作的2013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暨反腐败工作报告

2013年04月08日 17:08  

同志们:

学校党委决定召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会议,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回顾总结2012年工作,研究部署今年工作任务。

一、2012年工作回顾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组织召开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大会。全校中层领导干部年初《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签订率达到100%,年终向纪委上交了责任制执行情况报告。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把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纳入单位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为校党委任用和考核干部提供重要参考。

----加强了党风廉政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根据校党委的部署,校纪委牵头,对全校44个单位和部门开展制度执行情况督查工作,重点对校纪委下发的《党务公开暂行办法》、《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实施办法》和《党员干部纯洁性建设实施意见》等制度开展了现场检查。通过督查,提高了抓党务工作的认识和党员干部责任意识及服务意识,同时也是对全校领导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师生,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的一次全面的考察。

----积极开展了党风校风观察站工作。一是围绕党员干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组织全体观察员召开了信息通报会;二是组织参与了制度执行情况大督查;三是就学校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问题进行了跟踪观察和检查,加强和促进了学校党风工作。

2.创建多种形式和平台,加强反腐倡廉教育

----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学习中央、省委重要文件精神4次。

----学校党政主要领导给党、团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课10余次。

----扎实开展了“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组织了一堂“教育腐败漫谈”专题报告会、一场全校中层党政正职干部廉洁从政知识考试、一次关于“苏联亡党亡国”警示教育录像、一场以“反腐败”为主题的大学生辩论赛、一场有廉洁从教内容的青年教师演讲比赛。

----纪委制作下发了“工作纪律八条禁令”小卡片,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工人手一张;另外,在15个二级学院和后勤处、保卫处、资产管理处、规划基建处、规划建筑设计院、监理公司等部门制作张贴了“工作纪律八条禁令”宣传牌。

----举办了四期“廉政宣传教育”橱窗和四期“纪检监察简报”,积极宣传党纪法规,报导中央反腐精神,报导相关案例,坚持反腐倡廉警钟长鸣。

3.重视监督检查,深入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

坚持“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障、监督是关键”的原则。

----坚持把“三重一大”监督检查摆在首位。纪检干部认真参与基建、资产、后勤、组织、人事、招生考试等按规定必须监督的工作以及物质设备采购、市场调查和各种验收等。

----严格管理和处理来信来访。定时检查举报邮件,收集举报信函,热情接待师生和外来举报、投诉人员,严格管理,加强保密,维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按程序及时妥善处理来信、来访。去年,及时处理上报省教育纪工委信访件3(件)次。

----认真查处违纪案件和核实群众来信来访工作,去年,根据举报,校纪委及时查处了一起涉及学术不端行为,在广大党员和群众中起到了较好的警示作用。

4.强化自身建设,努力提高履职水平

作为维护正义的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一身正气,这既是检验自身建设的标准,也是工作卓有成效的根本保证。

----强化了组织领导,以校纪委委员工作会议为统领,健全了工作会议制度。制定了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定期开展党总支、直属支部纪检委员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党风校风观察站工作会议。

----每周坚持召开部门工作例会,强化了工作责任,提高了执纪意识。

----不断完善日常管理和干部廉政档案管理,强化了责任意识。

----完成了省教育厅对学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检查考核”工作。

 

----针对学校重大事件及时制定相应文件,强化监督职能。与相关职能部门一道,制定了《评估期间工作纪律》、《高教系列高级职务纪律监督工作方案》等文件,对专项工作相对滞后的部门进行现场办公。

过去的一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群众期待和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反腐倡廉制度体系还不够完善,一些制度执行还不够到位,反腐倡廉整体合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纪检队伍业务水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2013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3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中纪委二次全会和十届省纪委四次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和改革发展大局,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党的纪律教育为核心,深化反腐倡廉教育;以行风作风建设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推进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廉政教育;以规范信访举报管理为抓手,继续保持查办案例力度;以打铁还需自身硬为标准,不断加强纪检监察干部自身建设,为学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做好服务、提供保障。

(一)认真落实十八精神,深入开展反腐倡廉教育

1.认真组织召开全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服务学校发展大局,总结、部署工作,通过加强党的纪律教育、改进工作作风,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以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总体要求上来,把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决定的“三步走”战略部署上来。

2.以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建设为平台,积极开展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要重点加强中层党政“一把手”的政治纪律教育,及时将新提拔的干部纳入反腐倡廉教育的总体规划。要用教育系统的案例,开展以案施教,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要在部分机关处室、二级学院开展廉政风险防控管理试点工作,以此为切入点深入推进岗位廉政教育。

3.切实开展好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建设好教育平台,运用好网站、校报、橱窗等宣传阵地,深化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党纪政纪教育和法律法规教育。

4.办好《湖南城市学院纪检监察工作简报》,及时宣传党中央、中纪委和省委、省纪委及省教育厅重要精神,及时报道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情况,建设好廉政教育平台。

5.编辑《教育系统反腐案例》资料,创新方法与途径,提高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构建惩防体系长效机制建设积累经验。

(二)加强监督检查,力争惩防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

6.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改革创新、惩防并举、突出重点、分类指导的要求,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抓好反腐倡廉各项制度的监督检查。

7.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创新检查考核内容与方式。分解责任、明确要求,加强对责任制执行情况的检查考核,加强责任追究。

8.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和行风建设是监督检查的一项经常性工作。重点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改进机关作风的暂行规定》和“九项要求”、省教育厅《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实施办法》以及学校党委“六项规定”执行情况等。

9.加强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监督检查。成立学校二期工程监督工作小组。在校纪委领导下,由组织部、审计处、相关二级学院教师代表、党风校风观察站成员代表等组建监督组,以此为着力点加强预防职务犯罪和廉政风险防控,深入推进学校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

10.在加强学校党风校风观察站建设基础上,成立学风教风学生观察站,以此为平台积极发挥群众监督的有效作用,不断完善反腐倡廉惩防体系建设长效机制。

11.坚持对学校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的监督检查。要加强科研经费使用的监管,建立财务和科研管理等部门协同监管机制;监督规范学校各项收费行为,严禁教育乱收费;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积极推进 “小金库”专项治理长效机制。

12.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认真执行《廉政准则》和高校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规定,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诫勉谈话、函询等制度。

13.加强行业纠风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不断完善学术规范,坚决治理学术不端行为。

14.加强招标监管和各类物质设备及项目验收工作。在纪委监察网站适时公布参与招标监管工作情况,加大招标监督管理力度,提升监管水平和质量。要严格遵守合同条款,严把验收关,共同维护学校利益。

15.继续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加大对普通高校

招生网上录取执法监察工作力度,加强和规范各类特长生招生考试录取的监督管理,确保招生工作在“阳光”下进行。

(三)加强学生廉洁教育,构筑崇尚廉洁的校园文化

16.深入开展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抓住新生入校、入党、评先评优、考核考试、毕业实习、就业选择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廉洁主题宣传教育。充分发挥校报、橱窗、校园电视台等传统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廉洁教育网站、网页建设,使网络成为传播廉政文化的重要阵地。

17.深入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创新廉政文化活动形式,把廉政文化建设融入学校建设的方方面面,实现廉政文化与校园文化建设的有机结合。真正把廉洁教育融入课堂、学生管理和学生生活全过程。逐步完善多形式吸引、多渠道渗透、多层次覆盖、多部门联动的廉洁教育体系。

18.深入开展“廉洁文化活动月”活动。总结活动经验、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提升活动水平,大力营造文明、诚信、励志、廉洁的成长成才环境。

(四)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加大查处案件力度

19.加强信访举报内部管理制度建设,规范举报办理流程,做好来信来访和申诉的审查登记、调查核实和上级信访件的回复工作。

20.认真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充分利用网上平台,畅通信访举报与投诉渠道。加大对信访举报与投诉的查实力度,及时分析信访动态,积极拓展案件线索来源,实行案件线索集体排查制度。

21.充分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建立健全腐败案件及时发现、揭露和查处机制,对群众举报及时处理,对有具体线索的认真核实,既坚决查处发生在党员干部中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又大力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22.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加大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力度,加大基建工程、物质采购、项目修缮、学术不端、校办企业、科研经费、招生考试等重点领域违纪违法案件力度,强化领导干部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和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五)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打铁还需自身硬,成事还需自身强。纪检监察队伍作为专门执纪监督机关,更要加强自身建设。

23.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理论学习,严明政治纪律,自觉学习和遵守党章,并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24.加强能力建设。加强业务培训、理论研究、工作交流与调研,认真学习纪检监察业务知识,全面提升综合素质、专业修养、核心能力。

25.加强组织与作风建设。加强组织建设,充实和优化人员结构;坚持自律与他律结合,严格教育管理,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科学化水平。

 

上一条:转发中共中央纪委等要求坚决刹住中秋国庆期间公款送礼等不正之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