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寝室管理制度

2012年03月10日 15:58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寝室管理制度

为确保学校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加强寝室精神文明建设,使大家有一个“文明、舒适、整洁、安全”的学习生活环境,培养大学生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保证寝室管理能公正合理地进行,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特制定本院寝室管理制度。

第一部分:寝室卫生制度

第一节:卫生标准

1.地板打扫干净,用拖把拖至底色,且无鞋印、无足印、无积水。

2.被子折叠成标准规范的方形且放置方法一致。床单拉伸舒展,床头不准存放衣物、书籍等,床架、墙壁不能晾挂衣裤、背包,以免影响整体美观。

3.毛巾晾挂成一条线,且毛巾下垂长度一致。鞋子摆放成一条线且鞋尖朝内,鞋根朝外。

4.桶、热水瓶统一放一块。牙膏、牙刷放漱口杯内且杯子摆放成线。

5.行李箱、行李袋(包)统一合理放置。

6.桌面整洁,书籍、笔尺诸类放整齐、有条理。凳子不用时放桌下。

7.垃圾箱、篓子内无垃圾存放。

8.网线、电话线、电源线走向靠边,不影响整体美观。

9.室内以及室内卫生间干净、清洁、无异味。

10.墙壁、门窗不能乱贴乱画。

11.天花板、灯管无灰尘、蜘蛛网。

12.星期二卫生检查时,各寝室必须安排同学留守,无特殊情况不得锁门,留守的同学不得在室内打牌、抽烟、酗酒。

13.各寝室每天必须安排人员打扫。

第二节:评分细则

一、整齐规范(37分)

1.桌椅(7分):宿舍内的桌椅摆放整齐协调,桌面上的书本摆整齐,凳子不用时放于桌子下面,不得随意摆放。(一处不规范扣0.5分,扣完为止。)

2.被帐(8分):要求做到“一个样”,即被子折叠和蚊帐挂法一个样。有一床被子没有叠者,扣2分。

3.毛巾(4分):宿舍内毛巾要挂放整齐,下端成线。不齐的酌情扣分。

4.热水瓶(3分):热水瓶成片,摆放整齐,不齐的酌情扣分。

5.鞋子(5分):鞋子应一般摆放在床底下,整齐成线。不齐的酌情扣分。

6.桶子(3分):桶盆成片,摆放整齐。不齐的酌情扣分。

7.饭盆口杯(4分):摆在适当位置,整齐。不齐的酌情扣分。

8.其他(3分):箱子、雨伞、衣物不得随意摆放。不齐的酌情扣分。

二、清洁舒适(40分)

1.气味(4分):宿舍内空气好,无异味。有异味的酌情扣分。

2.物(10分):室内物品干净,无积尘,如发现不合要求者,酌情扣分,扣完10分为止。

3.地面(8分):地面干净,无纸屑,无脏物,地面不干净的每处扣1-3分,扣完8分为止。

4.桌椅(5分):桌椅上无灰尘,有灰尘的酌情扣分。

5.门窗(7分):门窗干净,窗台无积尘,无蜘蛛网。如发现酌情扣分

三、室外洁净(15分)

1.墙壁(5分):宿舍外墙壁干净无灰尘、蜘蛛网。

2.栏杆(5分):室外阳台或栏杆上摆放的东西要整齐。

3.走廊(5分):走廊上无垃圾、无积水、无污渍。

四、整体美观(8分)

整体布置(8分):寝室内整体布局合理,搭配协调。

 

第二部分:寝室卫生及纪律的相关奖惩制度

1.劳卫部每周将进行一次寝室卫生情况通报,综合当月卫生情况评出优秀寝室,给予该寝室成员加综合测评0.5/次,寝室长加0.7/次,另将对表现突出的寝室长及个人(由各寝室推荐,劳卫部核实)评选“卫生突击手”,给予加综合测评1/次。

2.对每月有1次未打扫或在劳卫部卫生抽查中卫生情况未达到卫生标准的寝室将取消其优秀寝室的评比资格。

3.检查过程中对未整理个人内务(如不叠被子)不配合卫生检查的同学将扣除综合测评1/次外,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者上报系学工办给予纪律处分。

4.寝室上课时间严禁打牌、睡觉(请假条班主任、辅导员签字有效),否则每人次扣一分。

5.就寝纪律:1030之前回寝室,否则视为晚归,查寝不到者视为缺寝。晚归者每人次扣一分,缺寝每人次扣2分。

6.安全保卫:出门落锁,严禁私拉电线、使用热得快,息灯后点蜡烛、打牌、哄闹每人次扣2分。

7.严防偷盗:发现可疑人物及行为及时向宿管老师反映,情况属实者给予该举报同学加综合测评1/次。

 

                                    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

                                       2012年3月10

 

 

 

 

 

 

 

上一条:市测院班级工作考核实施意见 下一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加强基础文明教育实施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