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专业

2021年06月24日 21:36  

 

测绘工程专业   
                                                                                ——测九天星辰,绘万里海疆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国家城市化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时代发展需要,满足工程建设、测绘信息技术和管理人才的社会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地理空间信息科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地理空间信息工程设计、实施、管理、利用及分析能力,具有良好的职业素养、创新创业能力和终生学习意识,能在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等部门和基础测绘、工程建设、资源调查与管理、地图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研究与开发等部分或行业,从事生产、管理、教学与研发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核心课程

GNSS原理及其应用、地理信息系统原理、摄影测量学、工程测量学、遥感原理与应用测绘学、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大地测量学基础、地图制图学、数字测图原理与方法。

特色课程:测量规范与法规、工程测量案例分析与解读

四、主要实践性教学

数字测图实习、大地测量与GNSS实习、摄影测量实习、遥感应用实习、工程测量实习、平差程序应用实习、专业综合实习。



五、主要就业领域

测绘工程专业是就业率最高的专业之一,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具有就业面广,适应性强,社会需求量大等特点。就业单位主要有政府信息管理部门、不动产管理局、测绘院、勘察院、设计院、交通、铁路、市政与城建等大中型建筑施工企事业单位等。毕业继续深造可报考大地测量与测量工程、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等对口专业方向和土木工程、地球物理学、计算机工程等相关专业研究生。


六、办学历程与规模

本专业源自1984年成立的测绘教研室团队(服务于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1999年地理信息系统专业招生,2005年测绘工程专业本科招生。测绘工程专业于2013年被批准为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所属的一级学科“测绘科学与技术”于2017年获批为我校“双一流”计划应用特色重点建设学科;2018年湖南省测绘综合技能竞赛落户我校,已成功举办三届,累积获得一等奖11项;2020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拥有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室1个、拥有湖南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土木工程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分室),下设网络RTK实验室、精密工程实验室、变形监测实验室、地图制图实验室、全站仪实验室、摄影测量实验室等12个实验分室。测绘工程教研室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和科研能力强的教师队伍,全系共有专任教师15名,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6名,博士6名;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1名;湖南省教学奉献奖获得者1名;湖南城市学院“351”人才3名。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科研专项资金、精密工程与工业测量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教育厅重点/优秀青年项目、省教育规划课题和省教学研究改革等课题20余项,发表SCI/EI以上科研论文30余篇。本专业每年招生计划为100人左右。


 

上一条:地理信息科学专业 下一条: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