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实验室建设项目规划

2013年07月04日 16:51  

一、总论

1、实验室现况

测量实验室始建于1998年,是为测绘科学学科教学服务的专业实验室。主要面向测绘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城市规划、土木工程、园林、建筑学、给水与排水工程、建筑设备与环境工程、工程造价和信息管理等十多个专本科专业。目前测量实验室有仪器设备200余台(套),总值400余万元。本实验室有专职和兼职实验教师18人,其中副教授7人,讲师6人,实验员3人。按学历结构划分,博士2人,硕士10人,本科4人。实验教学队伍中,副高及以上职称占40%,硕士及以上学历占80%,45以下人员占85.5%,是一支结构较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师资队伍。

目前共开设了7门相关课程的40余个实验项目,其中验证性实验项目5个,设计性实验项目15个,综合性实验项目8个,创新性实验项目2个,实验开出率85%。近3年来,实验室教学时数增加很快,2004年为8000人学时;2005年12000人学时,2006年为18000人学时。由于现有实验设施不足,实验教学还面临着较大的压力,一些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项目限于条件无法开出。

2、测量学科专业情况

测量学科是我校具有特色且有一定优势的学科之一。

依托湖南城市学院在测绘科学研究、测量、土木工程等各方面的优势,测绘科学及3S集成技术在空间信息化建设中将得到广泛的应用。利用测量及3S集成技术,在土木工程施工、 土建类变形监测、道路勘测、城市规划、城市管理信息系统、工程造价、工程管理等方面的应用已不断深入。

近年来由测量学科主持的测绘工程项目共30余项,研究内容涉及变形监测的理论、技术以及大地测量基础研究、土木工程检测、道路勘测、路线测量、地形测量、控制测量和GPS测量等。由我系主持道路曲线中桩和边桩的3维坐标的一体化计算获2005年度湖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盾构机实时姿态测量和计算方法的研究、雷电探测网中误差分析及相关时间同步问题研究、基于近景单影像的房檐改正计算方法、利用数字摄影测量对建筑物快速三维重建及量测方法研究等项目工作也完成,部分成果取得科技成果鉴定,我校《测量学》课程获省级优秀课程奖,测绘工程教研室和测量实验室多次被学院评为先进集体,优秀教研室和优秀实验室等荣誉。在进行测量课程和测量项目的过程中,大量本科生参与了相关测绘数据采集、处理以及工程建设,积累了大量技术文档资料以及丰富的实践经验,丰富了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以及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测绘行业培养了一批实践能力强的人才。立足湖南,面向全国,立足测绘,面向国土、规划、交通、城建、土木、房产管理等行业,培养社会需要的测量专门人才,必需加强实验实践教学,注重产、学、研相结合。

3、项目总投资和预期效果

本实验室建设项目预计总投资500万元,购置仪器设备和软件31台套。经学校组织专家论证,认为本实验室的建设十分必要。学校近几年管理类专业发展很快,该实验室的建设,将有效地改善土建类课程的实验教学条件。学校在土建类方面具有较强的师资力量和学科发展水平,建设测量实验室,对于提高工程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项目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一)学科专业发展总体目标

办好测量本科专业的同时,努力争取在5年内取得硕士授权点,拓展测量学科专业,形成集工程测量、数字测图、地图学、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虚拟仿真等于一体的学科专业群;拓宽应用领域,已工程应用为基础,逐步拓宽到国土、交通、土木、城乡规划等其他应用领域,建成集地球空间信息应用基础研究和土建类前沿技术应用和研究人才培养于一体的产学研基地,为区域经济的发展提供信息化支持。

(二)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定位

1. 特色优势学科的现状和优势

近十年来测绘工程和遥感等测绘科学的学科,无论在技术自主创新还是产业化方面都有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测量学也得到了较快的发展。测绘工程是我国传统测绘科学中的重要分支学科之一,测量的发展也源自地图学,近年来又在地图学、GIS、遥感、GPS等学科的基础上整合并建立和发展了地球信息科学。目前全国已有180所大学开办了测量专业,发展速度非常快,但办学层次和条件差别较大。测绘科学应该是地图学、GIS、RS、GPS等多个分支学科共同发展和集成后发展起来的一门一级学科,测绘学将在其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不是被替代或边缘化;测绘学有与3S紧密结合、地图设计和制作的多元化和大众化、信息服务的全球化等趋势,数字地图、数字区域、数字国家、数字社区等全球与区域性的科学工程建设的拉动力也很明显。

受应用需求的驱动,测量技术的研发、工程实践与应用、土木施工、地球影像的获取、地表信息的获取仍然是研究的热点,地图与地理信息应用与服务的面进一步拓宽,出现了INSAS干涉测量、湿GPS测量、摄影测量等新颖的主题研究。

测量依托湖南城市学院在土木工程、土建、城市规划各方向的优势,在测绘信息化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在土地资源的监测及遥感技术方面实现突破。随着航天航空科学技术的发展,我国余土地资源管理在航天遥感、航空遥感、雷达遥感、GPS定位技术及GIS测量等学科领域的发展与应用上实现革命性的飞跃,加速了我国森林资源经营管理由传统粗放型向现代集约型方向的转移,使我国的林业信息技术有一个大的发展,并赶上了世界先进水平。从而可在气象预报、国土普查、作物估产、森林调查、地质找矿、海洋预报、环境保护、灾害监测、城市规划和地图测绘等遥感领域,利用全球遥感卫星,通信卫星和定位导航卫星等相互配合的方法,提供多方面的信息服务。

 

[1] [2] 下一页

上一条: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近3年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立项名单 下一条: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