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简介

2013年07月04日 16:50  

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现隶属于湖南城市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是面向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本科专业的实验室,经过多年发展,该实验室已发展成为实验设备较齐全、技术力量雄厚、融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实验室。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现由水处理实验分室、建筑给排水实验分室,流体力学与水泵实验分室。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总面积约622m2,共有设备152台套,设备总价值101万元。本实验室主要承担专业课程实验教学和大学生创新性项目实验任务,其中承担的专业课程实验有:流体力学实验、水力学实验、水处理实验技术实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实验、泵与泵站实验等,年人时数为4000左右,面向专业有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教材主要为实验室和教研室自编。每年实验室还承担2~4大学生创新性和研究性实验项目实验任务,年人时数为5000左右。
实验室现有在编专、兼职人员8人,实验室主任为邓洁,其中教授1人,副高3人,讲师3人,助教1人;按学历结构划分,博士3人、硕士5人,是一支结构合理,学术水平较高,实验教学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实验教师积极进行学术探讨、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近年来,给水排水工场专业实验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教改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参编教材3部。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实验室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了实验教学新体系,并按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实施教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实验室的称号。
本实验室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主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学生申报省级、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和创新研究课题,以改革为动力、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目的,采取多种措施,使教学质量和实验室建设得到了进一步提高。经过几年的努力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以理论课教学内容和体系的改革带动实验课改革,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统筹协调,加强多课程号间实验内容的整合,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实行两个结合(课内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实验教学与科研训练相结合),提升两个能力(知识融会贯通能力和学生自主创新能力),实行多元化实验教学手段,为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提供实验平台,另外以大学生创新性项目和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为依托,推动实验室的全面开放,近三年依托实验室完成的学生科研项目10项。
1) 水泵与流体力学实验分室:是为给水排水工程和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有雷诺实验台、文丘里流量计实验台、能量方程实验台、动量原理实验台、沿程阻力实验台、局部水头损失实验台、静水压强实验台、毕托管测速实验台、水泵模型、水泵性能测试实验台,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流体力学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和基本仪器的使用技巧,掌握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加深对流体力学定律的理解。该实验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雷诺实验、文丘里流量计实验、能量方程实验、动量原理实验、沿程阻力实验、局部水头损失实验、静水压强实验、毕托管测速实验、水泵性能测试实验等。
2) 水处理实验分室:为给水排水工程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设备有成层沉淀装置、生化培养箱、电热恒温干燥箱、水份快速测定仪、微量呼吸检压仪、可见分光光度计、显微镜、电渗析除盐实验装置、加压溶气气浮设备、恒压膜过滤实验装置、曝气充氧装置、气液两相流动实验装置、活性碳吸附实验装置、电子分析天平、过滤及反冲洗实验装置、酸性水中和吹脱实验装置、离子交换软化除盐装置、混凝试验搅拌仪,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水处理基本原理和基本仪器的使用技巧,掌握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加深对基础定律的理解。该实验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成层沉淀实验、电渗析除盐实验、恒压膜过滤实验装置、曝气充氧实验、气液两相流动实验、活性碳吸附实验、过滤及反冲洗实验、酸性水中和吹脱实验、离子交换软化除盐实验、混凝搅拌实验等。
3) 建筑给水排水综合实验分室: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设备为一套建筑给水排水综合实验装置,通过该实验设备可以模拟建筑给水排水系统,可以使学生掌握建筑给水排水系统、消防系统等的工作原理,掌握设备的使用方法。该实验分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气压给水及出流水头演示、排水管道水气流动现象观测、消防设备、器材演示实验等。

上一条:测量实验室建设项目规划 下一条: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