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简介

2013年07月04日 16:48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成立于2004年,现隶属于湖南城市学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实行校、院两级管理体制。该实验室已发展成为技术力量雄厚、实验设备较齐全、专业性强、融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实验室。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现由流体力学与水泵实验分室、热工基础实验分室、暖通空调实验分室、建筑电气实验分室、实习工场组成。实验室总面积720平方米,固定资产总值达68.3万元,5万元以上设备1套。实验室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土木工程专业、地理信息专业等专业服务。可开出的实验项目40个,其中设计性、综合性及研究创新性实验项目达到75%,实验开出率达到教学大纲的95%以上,实验人时数达4000人时/年。
实验室现有专职实验技术人员 2人,其中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人。另有兼职实验教师 7人,其中博士1人,硕士4人,师资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结构合理,职责分工明确。实验教师积极进行学术探讨、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研究,近年来,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教师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4项、教研课题4项,其中省部级纵向课题2项;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10余篇,参编教材 1部。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实验室管理进一步规范完善,建立了实验教学新体系,并按新的实验教学体系实施教学,教学质量稳步提高,多次荣获学校优秀实验室的称号。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实验室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实践能力为主旨,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新实践活动,积极组织教师、学生申报省级、校级大学生研究性和创新研究课题,开放实验教学,基于培养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开放性实验教学取得重大进展,创新型开放性实验开展了10余项,而且实验项目数、参入实验的师生逐年增加,且实验质量取得明显提高,大学生创新项目获校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大赛二等奖1项。
1) 流体力学与水泵实验分室:是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和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有雷诺实验台、文丘里流量计实验台、能量方程实验台、动量原理实验台、沿程阻力实验台、局部水头损失实验台、静水压强实验台、毕托管测速实验台、水泵性能测试实验台,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流体力学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和基本仪器的使用技巧,掌握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加深对流体力学定律的理解。该实验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雷诺实验、文丘里流量计实验、能量方程实验、动量原理实验、沿程阻力实验、局部水头损失实验、静水压强实验、毕托管测速实验、水泵性能测试实验等。
2)热工基础实验分室: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和给水排水工程专业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设备有空气定压比热测定实验台、二氧化碳的P-T-V关系测定实验台、液体导热系数测定实验台、球体法测固体导热系数实验台、自然对流换热系数测定实验台、平板法测固体导热系数实验台、热管换热实验台,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热工学基本物理量的测量方法和基本仪器的使用技巧,掌握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加深对热工基础定律的理解。该实验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空气定压比热测定实验、二氧化碳的P-T-V关系测定实验、液体导热系数测定实验、固体导热系数实验、自然对流换热系数测定实验、热管换热实验等。
3)暖通空调实验分室: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实验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设备有空调过程实验装置、换热器性能实验台、加热器性能测试实验装置、除尘器性能测试实验装置、制冷循环实验台、燃气热水器性能实验台、热网水压测定实验台、锅炉演示实验装置、热水采暖系统模拟实验台、散热器性能实验台、中央空调系统模拟实验装置,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暖通空调设备的工作原理、性能参数测量方法、仪器设备的使用技巧,掌握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该实验分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空调过程实验、换热器性能实验、加热器性能测试实验、除尘器性能测试实验、制冷循环实验、燃气热水器性能实验、热网水压测定实验、锅炉演示实验、热水采暖系统模拟实验、散热器性能实验、中央空调系统模拟实验等。
4)建筑电气实验分室: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给水排水工程等专业开设的实验分室之一。主要仪器设备有水位自动控制电路系统、电动机转动控制实验(正反转控制)实验板、霓虹灯电路控制实验台、火灾区域联动自动报警控制实验台、接地电阻与土地电阻率的测试实验仪等。通过实验可以使学生掌握建筑电气设备的工作原理、性能参数测量方法、仪器设备的使用技巧,掌握误差分析与数据处理的基本知识。该实验分室可以开设的主要实验项目有水位自动控制电路实验、电动机转动控制实验、霓虹灯电路控制实验、火灾区域联动自动报警控制实验、接地电阻与土地电阻率的测试实验等。

上一条:给水排水工程实验室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