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2021年06月24日 21:35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一、专业培养目标

水、水是生命之源,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的是人类社会水的健康循环问题,城市给水系统从江河湖泊中抽取自然水后,利用一系列物理和化学技术将水净化为符合生产、生活用水标准的自来水,然后通过四通八达的城市水网,将自来水输送到千家万户。城市排水系统把我们生产、生活使用过的污废水收集输送处理,然后干干净净的被排放到江河湖泊中去。这个取水、处理、输送、再处理、然后排放的过程就是本专业要研究的主要内容。

  本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契合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城镇水系统良性社会循环流程的基础理论知识、工程技能和管理方法,具备团队协作、开拓创新和自主学习的能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可持续发展理念,有人文素养、职业操守和创新创业意识,能在供水(给水)水质安全保障、污水废水处理及资源化、水环境综合整治、建筑给水排水、智慧水务与工程管理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运营、管理和初步研发工作,能服务于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及相关行业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胜任各级设计部门、规划部门、环境保护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工矿企业、经济管理部门和政府部门等从事给水排水工程规划、设计、管理、科研和教学等方面工作。

二、学制与学位

学制四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三、专业办学历史及特色

 湖南城市学院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创建于1984年,经过四十年的建设,已发展成为建制完整、特色鲜明、拥有完整人才培养体系、国内颇具影响的学科专业,学科与专业建设水平得到社会高度认可。2003年,招收首届本科生;2009年,入选湖南省特色专业2014年,获批湖南省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城市安全供水关键技术集成2016年,入选湖南省“十三五”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9年,入选为湖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校企合作创新创业教育基地;2019年,获批湖南省村镇饮用水水质安全保障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21年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认证

优势与特色

1强化执业能力培养,学生综合能力强。构建并实施了执业能力培养体系,开展项目教学法改革,突出“以行业为中心,在工程项目中学”的教育理念,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强。

2注重专业内涵建设,教研教改成效显著。获批省级特色专业等9个省级及以上教育教学平台和9项省级教研教改项目,获省级及以上教学奖励6项,发表教研教改论文19篇,主编教材4部。

3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毕业生年均就业率达95%。毕业生培养质量跟踪调查表明,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毕业生“下得去,吃得苦,留得住,干得好”,年平均满意率达96.9%

四、师资队伍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现有专职教师22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6人,博士12 人,双师双能型22人,1名教师获批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人选,1名教师获评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2016年获湖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和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各1项,2017年获湖南省第二届微课大赛获二等奖等。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师资队伍。




 

 

五、主要专业课程和实践

    主要理论课程:水工程运营与管理、给排水设计规范解读与应用、水工程案例分析与解读、给水排水管网系统、水质工程学、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水工程施工、水工艺设备基础、给排水工程仪表与控制、水工程经济与概预算、水资源利用与保护、泵与泵站等。







 

   主要实践环节:主要专业实验——水分析化学实验、水微生物学实验、水力学实验、水质工程学实验;主要专业实习(训)——测量实习、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电工电子实训A;主要专业设计(论文)——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设计、给水管网系统课程设计、排水管网系统课程设计、给水处理课程设计(含自来水厂工程实践能力锻炼)、污水处理课程设计(含污水厂工程实践能力锻炼)、毕业综合训练。

六、主要就业领域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就业部门广泛,可在政府管理部门、科学研究机构、设计院、咨询公司、建筑工程公司、物业及能源管理、建筑节能设备及产品制造生产企业等单位从事建筑节能的研究、设计、施工、运行、监测与管理工作。毕业继续深造可报考市政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方向的研究生。

 

上一条:测绘工程专业 下一条:报考城院,市政与测绘工程学院欢迎您

关闭